祝合良:取胜未来,决于品牌

大会主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流通研究院院长、商务部特聘流通和品牌专家祝合良教授发表题为《新常态下,加快我国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思考》的演讲。

演讲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1.加快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2.我国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现状;3.影响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关键因素;4.行业研究专家的一些相关看法。

(下文整理自祝教授演讲,未能完整记录干货)

1.加快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祝教授开篇讲到,“要加快我国商贸流通业品牌的建设,原因是多方面的。”看需求、论竞争,这是大势所趋…

(1)在2014年的中央经济会议当中,在分析未来变化时特别讲了两个方面:一个从需求角度看,模仿型的消费阶段结束,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成为主流;从竞争特点看,价格竞争不再是核心,以质量和差异化竞争成为方向。这两个方面变化概括起来就是:从需求来看,品牌的需求越来越凸显;从竞争来看,品牌的竞争将成为主流。

—— 那么下一阶段商贸流通业该怎么发展?

“我认为一个重要的方向是,以创新为动力、以品牌为导向,这应该成为商贸流通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2)从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趋势看,品牌也是发展的趋势,连锁经营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加盟连锁,而加盟连锁得到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核心就是授权方要有一个强势的品牌。

(3)从2005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我们品牌消费的水平逐年提高。

(4)品牌建设有利于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指出,品牌将是营造法制化环境的一个抓手。

(5)我国工、商之间的矛盾显著,这与世界工商关系发展中相互融合、相互拉动和促进的趋势格格不入。从全球工商关系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的厂家和商家都迫切需要打造强势的品牌。这关乎国运,只有工、商之间品牌互信,才能将我国的经济成就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

2.我国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现状

(1)从申请和注册的情况看,我国商贸品牌的建设这十多年来发展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2012年才2万多个,2013年就十多万了,增幅很大。

(2)商贸流通业、服务业、制造业品牌的申请注册几乎是同步的;我们注意到,从申请和注册量上看,商贸流通业品牌占据重要地位,比例达到将近50%。

(3)从驰名商标的状况看,我国商贸流通品牌比较惨淡,总的数量最多时也就24家;跟制造业相比相差非常大。

(4)概括来说,现在的情况就是新品牌多、知名品牌少,缺少全国性大品牌,更缺少国际大品牌,我国品牌的国际化远远不够。

3.影响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关键因素

(1)通过我们的研究和调研的情况来看,未来影响商贸品牌建设的主要有七个方面,依影响大小次序分别是:品牌定位、品牌关系、品牌接触点的一致性、品牌沟通、品牌形象、品牌识别、品牌文化。

(2)同时,不同性质的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4.我们的一些看法

(1)商贸流通品牌的建设,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政府要引导、社会各领域要支持;当然,企业自身首先要重视,企业自身的重视,而首要的是企业领导者的重视;这个重视,是把握好行业关键因素前提下的重视。

(2)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基本路径可概括为:“进行战略性品牌分析”、“构建品牌识别”、“明确品牌价值和品牌定位”、“做好品牌内化,从而使品牌价值得到兑现”、“加强品牌整合传播”、“创造品牌体验,超越客户期望”、“定期开展品牌评估,使品牌适应环境的变化”。

(3)关于品牌之道,有几点强调。一是“业以敬”,一定要做得专业、敬业;二是“情以真”,品牌要培养打动客户的情感价值;三是“注以心”,品牌一定是得用心经营打造,不断地沟通,与消费者、与员工;最后是“活以新”,品牌打造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