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在中国做品牌

10月27日,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办、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与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在罗湖区君悦酒店举行。

大会主题为“本质·融合”,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连锁品牌和零售企业,多位商业和品牌领域专家学者及十几家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专业人士在内的近1000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分论坛“本质·看清品牌的价值”上,吉祥斋斋主、著名中式风格独立设计师杨帆女士发表了题为《在中国做品牌》的演讲。

(下文整理自杨帆女士演讲,我们尽量记录干货)

杨帆:谢谢主持人,谢谢组委会,也很高兴今天有很多的教授、老师还有诸多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

13年前是在路边的一家小店,从只有八平方米做起了吉祥斋,本不敢说来与大家分享。今天我的主题是《在中国做品牌》,中国就是我们自己的祖国,而在中国做品牌我们不是给植物、也不是给动物,我们是给人做品牌。人有两种,一种是中国男人、一种是中国女人。

所有消费者都在我们这个人群里面,做品牌就是在做消费者的事情,而在这里我想说一下,千万不要低估了消费者,为什么这么说?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感受,他们在感受什么呢?他们在感受美,做品牌实际在做美的事情,做品牌如果你不够美,别人不会记住你。

当下的中国我认为太美了。而在13年前,我走在欧洲街头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是不是日本人,我说不是,你是不是韩国人?我说不是,我当时挺不忿的,为什么不问我是不是中国人?

我觉得中国人太美了,所以当下的中国我认为是吉祥中国,其实我这个年代自小的教育都是说西方的东西是最好的,而在那一刻我小小的倔强之心在我内心开始萌发。我亲眼到欧洲来看,我看到了我所受教育里面所有人告诉我世界上最美的人、最好的建筑、最好的文化,他们说都在西方,而我用我自己的眼睛看过以后我告诉自己,中国文化最美!这就是我一直以来为什么会做中国文化品牌。

这么十来年的时间里面我应着中国的脚步,今天也仅仅以企业的一个视角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都从一个制造大国进入到了现在有特别海量信息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在这里生活,我们迎来的是品牌时代,刚才教授们都已经分享过,我就不再多做解释。我相信大家都非常认可,品牌时代呼之欲出,我们不能抵挡这潮流。

而品牌时代的到来,令更多的人会问,如何打造品牌?在这里我不敢说有什么专业结论,我仅仅是分享。在这里,让人们记住你,如果连记都记不住还谈何品牌?人们可以记住你,这个世界就将可以记住你。

一个品牌千万不可以贪,精准定位是一个品牌必须要想清楚的事情。你想做什么?市场自然划分出了区域、层次,自古以来都有。定位就是精准地锁定人群,想做中低端?想做中高端?还是想做更高端的?你必须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定位,如果想通吃就不叫品牌。

当前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品牌,我们在微信上表现得特别想和别人分享,就是在打造自己的品牌。品牌时代就是要脱颖而出,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别人记不住你,或者你说不清自己是谁,那就谈不上品牌了。我起个名字、开个公司就是一个品牌,而关键是这个品牌真正让消费者记住你吗,特别是消费者有需求的时候能想到你吗?

每个品牌里面都包含了很多很多信息量。做品牌你不光是要了解社会的各个层面,而且还要有精准的统一定位,这个统一必须要持续,从一开始你可能就要叫一个名字,我们每天都要面临很多的选择,甚至明天都要做出很多的选择,在这过程中,你的名字统一吗?行动统一吗?文化、宣传、决策以及定价趋势、品牌的气质形态和价值观都统一吗?

可以说真正做到统一了,他人一定会记住你,也一定会在行业里面有一种强大的力量,一切的组合都将成为一种定位的强大力量,这一切可能会释放一个品牌最终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他人记住你的原因。

这里我也想说,品牌如果没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或者别人看了半天、在消费了很多很多次都记不住你的名字,那就太不对了。在中国做品牌,我还是希望大家留一个中国名字,所以在这里有一句古话,宁择好名,不选巨财,一个好的名字胜过千军万马,而中国的一个名字就有这样的一个魅力。

同时我想说,打造一个品牌更多的不仅仅是起一个好名字。我们可能长远地去坚持一个决策,我想要做品牌做得更长远,如果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就会被人遗忘。让我们站在战略和智慧的高度向远看,做品牌是做未来的事情,要坚持,并且在这里面付出更多。

今天,也借这个机会从我们公司的案例里和大家分享怎么做品牌。吉祥斋,是因为中国女人太美了,而在国外一直没有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就为这一句话,要回来做一个品牌。我连公司都没有开过,我甚至没有去过服装公司,但是我觉得我想要穿一件衣服可以让世界记住我。那个时候没有任何背景、靠山的我还是毅然决然地用中国名字做品牌,就从13年前第一家小店吉祥斋开始,从来没有变过,它的形状都从来没有变过,今天大家记住它了吧?

因为我对美有一种特殊的感受,我对中国文化之美有一种莫名的追随,一直以来我追随它,我相信我再次走在欧洲街头的时候,一定很多人问我:“你是中国人吧?”

看一下我们吉祥斋的门店,2013年我自己推出了这一家东方文化体验馆,我推出这家店的时候,走过去我都难以相信这是我自己设计的店面。我在想如果我是另外一个品牌的老总,我从吉祥斋路过的时候我一定会为吉祥斋的老板和设计师骄傲,这一切的信心都来自于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是我们在座所有人的根基命脉,要想在中国做品牌,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人心中,如果背离这一点,你会被风吹走。

上面讲的内容,时间有限,我给大家说的根本不是我想讲的核心。每个人都在往外看,都在往外诉求,都在看别人企业怎么做的,看别人怎么生活的,我们每天都有太多太多的信息进入到我们的脑海里,微信刷得自己眼花缭乱,觉也睡不好,第二天起来脸色都是发黄的。我们什么时候可以静静的低下头看看自己?要想做品牌,要先问问自己,“你够好吗?”

你真的想做品牌,你是一个行业的引领者,一个企业的领袖,是一个团队的精神领袖,你够好吗?你可以支撑这个团队、可以支撑这个品牌走的更快吗?每天你的想法、语言、行动将成为你品牌今后的未来,所以要扪心自问,够好吗?

如何提升你自己?要真正的爱自己,以至于你如何去爱品牌的受众。最初我们的品牌可能起了一个好名字,有一个好定位,发展顺利,可是发展到中期、后期时,就知道做品牌是一个长远大计。跟团队成员握手时,你们的手是凉的还是热的?跟团队成员拥抱时,你们感到真正的温暖吗?把这一切自信地回答出来,你的品牌一定有希望!

今天我想告诉大家,中国是特别美好的,中国的未来也一定是特别美好的,中国文化经历过太多太多变动,我们出生的那个年代里没有机会看到真正的中国文化,而在这十几二十年李,中国文化无处不见,这一个过程中不断出现的中国智慧和中华一脉相承的文化,给了我们中国人无限的力量!

在这里,我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中国吉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