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日明:互联网+,助推行业发展升级

10月27日,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办、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与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在罗湖区君悦酒店举行。

大会主题为“本质·融合”,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连锁品牌和零售企业,多位商业和品牌领域专家学者及十几家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专业人士在内的近1000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分论坛“融合·正在变革的渠道”上,爱迪尔珠宝董事长苏日明先生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助推行业发展升级》的演讲。

(下文整理自苏日明先生演讲,我们尽量记录干货)

苏日明:谢谢大家。非常荣幸来跟大家分享。我从事珠宝行业21年了,对互联网渠道变革的思考整整有十年了,这十年来,我们爱迪尔珠宝也不断尝试、不断探索。有一些感悟,跟大家分享。

“互联网+”在中国

我今天想分四点讲,第一是对互联网的一些认识。各行各业对互联网都有一些从看不懂、瞧不起,然后到来不及的接触过程。现在整个中国尤其是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后,整个商业界对互联网真正开始全面去探索、思考。这里,也借用周国平的一句话:“我们最熟悉的事物,往往是我们最不了解的。”

我个人认为,中国珠宝行业来说,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我喜欢去加。我建议专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企业,你可以说互联网+,把人家加进你们的体系。我们原本做实业、做品牌的,我建议还是像我一样,我们去加别人,不要被别人加了,这个主体位置很重要。

这个是互联网现在的一些状况,大致的一些数据,算是为了证明“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是一定有前景的:

刚才何总说,这个世界新的事物交给年轻人,我感觉自己有点悲哀,难道我们不能参与新的事物吗?我想我不会因为他的一句话,挫伤我的信心。我们照样可以接受新事物,甚至以后、70岁以后,我们可以接受更新的事物。新事物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一定要跟随着变化的环境,不断前行。

第一大点是我对互联网的一些介绍。当然举例了德国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然后今年我们中国的“互联网+”等等的一些理念,都是一样的。

企业为什么需要互联网+?

我想讲的第二个是“企业为什么需要互联网+?”我从两个方面说: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实体,体验式的消费客观存在。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就是体验式消费,第二类是便捷式消费,各有各的好处。我们通过易经文化里面的“阴阳乾坤”,可以道出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重要性,也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性。

一个男人,如果要有一个很完整的人生和未来的话,必须跟一位女性融合;当然反过来,一位女性同胞,要获得美好的人生,也要有一位男性作为伴侣。这是易经文化里面的内涵。当然现在的社会里,年轻人已经开始变化,有的会说,我不结婚,我为什么要去结婚?然后放弃后面的一片森林。但不会概念一点,人不能是孤独的,阴与阳是必须要调和的。

我们以前都是线下的商业模式,线下商业模式的发展逐渐受到了一定的阻碍,难以取得实质的突破,于是有了互联网、线上。互联网的来临悄然让我们的商业渠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我们不去适应它,不去接受它的话,就会是孤独的。

线上线下一定要走向融合,我们再具体一点,说说线下的作用。线上的优势是可以让我们的商品流通环节大大地减少,或者是降低传递的难度,也就是降低成本了。

第二,我们现在正处于发展非常快速的时代,近100年的发展,远超过去的上下5千年。在我小的时候,哪里有电视?收音机都很难看到。有BB机的时候,就想着有一个多好,但是你现在看看,每个人一部手机。

科技发展非常快,我们的商业经营也要跟上节奏,不然就将被社会淘汰,后面想再追,已经追不上了。所以我们要快速。而互联网就可以让我们的企业和商业模式可以变得更加快捷,效率进一步提高。

还有便捷式消费,现在消费者比如在座各位,都是非常忙的,都想快点买完东西,在时间比较紧张时,你就会选择便捷式消费。你看网上,货比三家,不用跑三个商场,就用手机找,我要买一个鞋,5分钟就可以比较出来。如果传统方式,你可能要从一个商场跑到另一个商场。网上购买还可以运到家里面,现在更好了,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定制,约定什么时间送、是不是送礼那就做礼品包装等等。

互联网的好处,我想在座都比我还了解,但是我依然还要坚持我们的实体店,就是线下的,不要觉得互联网好,就放弃了实体店,前面两位的嘉宾都有提到实体店的重要性,我非常高兴,我也非常认同。

我也听不少朋友对互联网崇敬有加,忽略了实体店的存在。所以我更要强调线下交易的不可替代性,也就是说,阴阳一定要相结合的,就是易经说的道理。不能绝对偏向哪一个,要取得均衡。

第一,人民仍然还需要体验式消费,尤其是女同胞。如果只是在网络上看到这件衣服,尽管现在电子商务试衣已经很发达,依然满足不了亲身体验所带来的愉悦。这个女孩子去买衣服的时候,她一下拿了好几套,到试衣间的时候,穿了一套,上看看上看看,看完了满意不满意都好,放一边再拿一套。在这个过程当中,她就很愉悦。

一般购物都会跟闺蜜一起去,在这个销售过程中,闺蜜之间的友谊会加深;年轻的恋人去买衣服的话,更会增进两个人的感情。

我个人从事珠宝以后,我发现任何产品都有深意,都有灵魂。我把这个生命和灵魂的概念,等同为能量场,商品都有它的能量场。你接触得更近了,你的体会,你的喜欢程度,会不一样。

当一个男人见到一个美女,特别心动的时候,很想去更进一步地接触。人跟物也有生活。钻石是绝对有能量的,其他珠宝也是,既然有能量,就是有生命的。所以体验式消费的那种感觉不一样,所以我们要让消费者更加喜欢我们的产品,就不能只用互联网,要跟消费者进一步地接触。

还有法律方面。完全的线上会存在问题,尤其我们中国目前法治还不够健全,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块,还有诚信体系,和维护诚信的制度以及执法,都还没很完善,所以目前还是眼见为实的好,这个也让我们的实体店作用更加大。

“互联网+”的模式

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第三点,电子商务模式,我个人认为,有三种。第一,就是平台型企业,比如说,我们的阿里巴巴,它搭建了交易的平台。它必须以那些商家为重,如果大家不在上面卖产品,它这个平平台是白搭的。

第二个就是纯实体的,只有实体店,没有线上店,我们虽然建立了电子商务,也只能在京东或者淘宝销售,这个销售过程我们是亏本的。但是我们接下来会跟互联网有更大的合作,就是会进入到我们的第三种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比如小米,其实小米它自己不构建电子商务,它通过别人的互联网去找到消费者,并且找到消费者需求,去生产,去研发,它这个很聪明,我觉得生产都不是他自己生产,说不定也不太研发。

这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就像我们何总刚才有说的,比较小的企业,你最好是借助别人家的互联网。自己比较大的,实力比较强你可以开始构建自己的互联网,就是尽量用自己的APP,去跟客户对接。

我仍然觉得互联网是我的工具。我不把它当做重要的产品部分,它就是来协助我的,我也承认它是一个生产力,我把它理解成孙悟空身边的金箍棒,如果孙悟空没有金箍棒的话,没有能力去大闹天宫。那金箍棒如果给猪八戒能行吗?不一定能。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应该自己去打造互联网,每一个人都不同的互联网和功能,不同的方式,所以我前面有讲到,这三种模式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的,最终回归最本质的东西,还是自身。打铁还得自身硬。

所以我认为,尽管“互联网+”时代来了,也别乱了分寸,我们依然首先顾好自己本质的工作,把它做好。比如说爱迪尔珠宝,一定要把我们的品牌做好,哪怕我建不成互联网,我现在正在增发,六亿,也是来做互联网,如果做不成,我相信也一定有互联网的团队会跟我们合作。

选对自己的模式很重要。最后,祝福大家,希望我前面所说的能给在座各位带来一点点的启示,我就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