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渠道零售之路

10月27日,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办、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与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在罗湖区君悦酒店举行。

大会主题为“本质·融合”,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连锁品牌和零售企业,多位商业和品牌领域专家学者及十几家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专业人士在内的近1000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分论坛“融合·正在变革的渠道”上,阿里巴巴原大淘宝开放平台负责人、IBM原零售供应链平台项目负责人、洽客创始人罗文军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上发表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渠道零售之路》的演讲。

(下文整理自罗文军先生演讲,我们尽量记录干货)

自我定位:创新零售的践行者

前十几年的时间我基本没有离开流通行业。花了三年的时间专门给大的零售企业,做它的零售端的联系,也是比较领先的。前面六年的时间主要的经验就是是在阿里巴巴,正值阿里快速发展的时间,有幸经营了几个大的硬件。

我是淘宝开放平台的创始人, 经历了从C2C转向O2O。在成长最快的时间里,做天猫的开放平台。在线上最大的零售平台里面,天猫加淘宝,构建他们线上的指导,同时跟线下的所有的渠道能够打通。这个过程让我对于线上线下都有比较深刻的了解。

去年9月份,阿里上市之后我创立了洽客。

过去十年传统电商VS实体零售

过去十年到底传统电商和实体零售各自的成果,具体的数据前景不必多说。我一直在思考颠覆性创新。 当今市场所有的风口发展发生了转变,原来是要消灭传统,消灭线下渠道,现在变了,说以后30年还是线下企业的存在。

眼前能看到的是,今天我们面临了消费者的二次升级,就是传统电商曾经颠覆了传统零售,现在面临被颠覆。它颠覆了人的大中心化的玩法,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点,消费者很多发生了变化。最懂零售的人在线下。真正的渠道只是形态在变,在线下就是零售终端的价值。

线上和线下,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无论是线上线下,消费者无非想知道,商品、服务是用什么样的途径,然后用多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回到这个角度的时候,我们看到就是一个是消费者正在改变,所有的市场是围绕消费者在逐步地回归。

线下的实体店铺今天的核心在哪里

有实体店的商家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线下因为他的地理位置,比线上有这个优势。大部分的零售,因为有一个服务,就是无论是说因为环境好,还是说仅仅是接待了那个服务员颜值特别高,总之这种服务,这个是线下的实体零售完全不可替代的部分。

未来零售的发展趋势

我一直在思考未来是一个快捷的世界,我大概分为三类。

零售的工业化,实际上就是以手机作为核心,所以在这一点上,基本上我们就是不需要太多人的存在,也不需要太多现场的存在。

深度的个性化。今天国内在做C2B最典型的企业,就是尚品宅配。

生活服务化类。某些非常专业化的商品,就需要有人的服务。需要配套的支撑。

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实体零售的业绩

有了前面的思考,到底怎么样在移动互联网去一个实体店提高业绩?实际上,回到最根本的元素,就是打破实体零售三重边界。核心是以人为店,包括店铺管理,消费管理,这么一个后台。

这就是未来洽客希望在行业内,能够支撑到线下的零售,能扩张服务配套的搭建。真正实现全渠道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