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品牌罗湖论剑 第三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4-11-24

 由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办、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承办、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创新中国,挑战世界”第三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于20141029日在深圳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官景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  事长兼秘书长慈爱民、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莉、香港品牌总商会会长赵振国等发表重要讲话。

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官景辉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

一、“非首发报告不发,无标本意义不讲”

  大会历时两天,全国知名连锁品牌领袖“罗湖论剑”,品牌专家集会在此展开传统经典与新派力量思想交锋,500品牌决策者云集大会,共同见证顶级专业研究机构13项品牌研究报告全球首发,聆听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首席专家首次讲解“品牌转型期如何运用大数据科学决策

二、中国品牌精神探索峰会——深掘中国品牌灵魂

  102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中国品牌精神探索峰会”在深圳罗湖区举行。在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中,出席峰会的政商学三界代表或高屋建瓴、或结合实战、或循据研究,就中国品牌精神的核心与灵魂、中国品牌文化特质与发展、品牌提炼与价值、品牌内涵表达和中国国际化等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

 

    中国品牌精神:彰显“东方美”

  什么是中国品牌精神?这是一个具体内涵将随时代变迁不断发展的宏大问题,但也有着不会更改的核心。本届峰会上,列位品牌领袖与中外专家历经思想碰撞,得出一致观点:中国品牌精神就是要让世界认识中国品牌的“东方美”。与会嘉宾不吝真知灼见,畅所欲言,对中国品牌应当彰显于世的“东方美”进行了诠释:“东方”体现的是中国品牌的自信、独立、责任和契约精神;“美”则在于凝聚和表达中国品牌蕴含的工匠精神、文化传承、专注精神和科技创新,同时,秉承中华文明“以人为本”的神髓,做到对消费者的真正关注。

 

三、品牌研究报告首发会——13品牌报告全球重磅发布

  作为第三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的重头戏,1029日上午品牌研究报告首发会将出炉最新、最快、最实用的13个品牌报告,这些报告聚焦了品牌网络化发展问题、整合营销问题、价值塑造问题、品牌资产管理问题、传统品牌的转型等多方面的核心问题。 

   其中由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导的《中国连锁品牌发展质量调研报告》历时一年,经历14个全国品牌聚集重点城市调研,涵盖中国女装、男装、内衣、童装、羽绒服、休闲装、家纺、餐饮、体育用品、手机、箱包、鞋类、珠宝、钟表、美容化妆、饰品等16个行业中,汇集了178个知名品牌的样本数据分析,被誉为第三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的“红宝书”。

  另外,同期发布的12项报告分别为益普索《品牌建设,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尼尔森《解读中国高端消费者》、艾瑞《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趋势展望》、中投咨询《中国奢侈品行业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百沃《如何挖掘企业利润的第二口“井”?—论品牌连锁企业的供应链采购优化战略优化战略》、盈石《在全渠道竞争时代实现连锁品牌与购物中心的共赢》、采纳《OTO模式下的品牌营销分析报告》、千讯咨询《2014-2015中国男装品牌发展研究报告》、科脉技术《专营专卖品牌信息化建设前瞻报告—在创新与颠覆中寻找自我》、万人调查《深圳市8090后品牌消费调查报告》、嘉华研究所《管窥80后私生活—深圳市80后婚恋消费观与价值观调查报告》、齐创辉《中国品牌连锁企业财务规划管理分析报告—互联网下,品牌连锁企业新财务思维》等。

 

 

四、品牌领袖论剑——谈品牌重塑及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制造”以人类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了经济的增长。而今天,移动互联正对传统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颠覆”与“跨界”正成为每个品牌必须面对、亟待思考的问题。1029日下午、30日上午两天的主论坛分别以“净化—品牌重塑”与“创新—推倒围墙”两个主题展开。

  “净化—品牌重塑”论坛齐聚了中国著名品牌营销专家杨清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全国十佳培训师、策划师张利庠;飞亚达集团副总经理兼飞亚达品牌总经理杜熙;小星辰品牌集团CEO 云月投资董事总经理高峰;中团董事长、创始人刘新成;都市丽人(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秘吴晓兵,致力引领中国企业追寻自己的品牌梦想,构筑自己的品牌审视品牌灵魂,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品牌。以下为撷取各名家高论的只言片语:

 

1、品牌营销专家 杨清山: 

  中国成为头号经济大国,我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市场变了,顾客也变了,我们的品牌现在急切需要一个大胆的调整和提升,品牌理念、品牌精神、品牌内涵需要彻底的净化。

   2、学界品牌专家 张利庠:

   现在,中国品牌面临四大环境变化,第一,移动互联正颠覆“渠道为王”;第二,80后消费者成为消费主体;第三,资本化成为品牌整合杀手锏;第四,中产阶级的崛起彻底开启名牌化时代。

   3、飞亚达品牌总经理 杜熙:

  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于是决胜于终端之前,品牌需要很好地被消费者理解,而最终消费者讲的逻辑规律是一样的:(一个品类)真正能记住的就是三、四个品牌,最终选择的就在这三、四个品牌之间。

4、小星辰CEO 高峰

  品牌两个字,“牌”是做生意的标签,“品”却是制约利益的,“品牌”是企业家对商业模式建立的一个系统,在追求利润时也提出约束:我们认知品牌的企业需要懂得平衡发展自己,可持续的去成长,稳定提高自己的利润市场份额。

5、中团董事长 刘新成: 

互联网时代有两个核心特点,去中心化和无边界。O2O既是企业的危险,又是企业的机会,在这场革命里,很多企业都会受益,也有很多企业会将彻底死亡,获得机会就四个字——拥抱趋势。

6、都市丽人董秘 吴晓兵

  我们发现做品牌的过程中必须有专注,最后我们把生产放弃了,集中在前端研发设计和终端销售服务。做内衣十几年,我们发现客户的需求不断往上,消费者不断进步、消费能力不断进步,做好品牌,只有不断贴近和满足我们的消费群体。

  “创新—推倒围墙”论坛上,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商务部品牌专家顾环宇;青岛红领集团常务副总裁李金柱;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韩国龙仁大学教授朴胜赞;钻石小鸟市场营销副总裁何林;中国礼品商学院院长董事长董辉;阿门爸爸有限公司董事陈伟豪等嘉宾携手登场,与参会者现场论剑,深度互动,共同探讨企业该如何推倒围墙,实现品牌的创新突破

 1、青岛红领集团副总裁 李金柱:

  《红领C2M工商一体化平台品牌模式》:C2M就是消费者到工厂,所以我红领的工厂和消费者没有围墙,完全是直接互联的,什么叫平台化的品牌模式呢?从前我们总是提“产品”的“品牌”,现在更多的是一个平台的品牌,比如说阿里、亚马逊。

  现在消费者追求自我、极致、简单、便宜、快,我们必须要满足消费者。传统的痛点就不说了,我们的方式是人人是设计师、人人是消费者、人人是经营者

2、韩国龙仁大学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 朴胜赞:

  《韩流品牌战略化对中国品牌文化的启示》:总结来说,就是要改变思维方式,首先要建立以国家为中心的品牌政策,然后对品牌政策,政府、公司和个人都要参与进去,要提升整个行业的情绪和文化的竞争力,要用高科技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最后要发展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国家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是要持续的、一致的。

 

3、钻石小鸟市场营销副总裁 何林:

  《无情感不营销,唤起碎片化时代的消费者共鸣》:现在的互联网时代、现在的热点时代,用新闻的速度做市场,用娱乐的态度做营销,也就是说我们的反应要比较快,我们必须要有趣。

  小鸟近一年总结出来情感营销领域的有“三情演义”:第一个是情有独钟;第二个是情投意合,第三个是情非得已,讲特点、讲契合、讲情境。

  4、中国礼品商学院院长董事长 董辉: 

  《小品牌也有春天》:在这个充满质疑时代,品牌忠诚越来越难做,现在消费者都在质疑我们所有的东西,尤其作为年轻人,他们都需要同理心,“我喜欢指点,不喜欢指指点点”,这是年轻人核心的需求。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品牌,要做生活创新者、兴趣培养者和情感连接者

5、阿门爸爸有限公司董事 陈伟豪:

  事实上我们有一个元素,他们相信我们的故事,相信穿着我们的时尚品之后能够感受到我们品牌的灵魂:我们喜欢让我们的消费者所感觉、感受到的。我们一直有一种强烈的信念,我们的信念就是所有穿着我们的品牌消费者都愿意来购买我们的品牌,因为他们可以感觉到品牌的灵魂。

    6、意大利星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CEO: Stefano Fedi

   《怎样走向国际化?》

    建造自己的品牌在全球的这个范围,就意味着你要迎合不同性别、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顾客的需求,除了每一个人的不同之外,大多数的人都有一些共性的,你可以利用这些共性,也就是爱的共性、希望的共性、友谊的共性还有积极的共性,你可以利用他们作为一个战略来提升你的全球战略品牌的推广。

 五、第一商业网招商大会、专家精准评估品牌价

  1030日下午,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办、第一商业网协办的“2014中国品牌发展大会第一商业网冬季商业地产招商大会”盛大启幕,大会汇聚多方优质资源,聚合来自国内外知名商业地产商、品牌商家、第三方服务机构逾500名高层精英,打造一台高规格、多业态、高效对接的华南商业地产交流盛宴

   你知道你的品牌价值是多少么?你如何靠量化管理而不是感觉决定你的宣传推广频度?你如何用品牌大数据测评判断你的短板并作出决策?为此,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品牌大数据测评全球首创者、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首席专家周云教授,首次直接面向企业家讲解“品牌转型期如何运用大数据科学决策”,深度解读《中国连锁品牌发展质量调研报告》

六、跨界多媒体秀、大玩穿越元素新颖跳脱

  第三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的预热环节,28日晚上举行的“时尚深圳”优秀品牌跨界联合多媒体秀因思路新颖,设计巧妙而广受好评。整台多媒体秀由中央电视台导演及国内一线活动搭建组担纲,从形式到内容上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精心两个字。

   多媒体秀以一个人物为指引,带领观众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经历了深圳从创建,发展,穿越到数年后未来深圳的华丽行程,其间既让人感同身受在深圳打拼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又有对未来满心期待的信心。整台秀用主题形式融合了深圳女装、男装、童装、钟表、内衣、女鞋、珠宝、眼镜等多时尚业态品牌,推为消费者打造出“看的懂、买的到”的时尚,通过当季流行解读,拉近了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