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零售商图谋赴港上市

发布时间:

两零售商图谋赴港上市

      依据中国入世承诺,2004年12月11日,内地已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零售业全面对外资开放。内地零售商为抵抗财力雄厚的外资零售企业,纷纷走上融资上市的道路。据香港媒体报道,两家立足于深圳的零售商———深圳天虹商场有限公司及铜锣湾百货集团,均计划赴港上市。

    据悉,深圳天虹广场已委任中金为财务顾问,拟于今年年底前上市,融资8亿至12亿港元。而深圳铜锣湾百货集团总裁陈智表示,今年将继续开6至7家分店,预计今年年底在港上市,拟融资3亿港元。

    深圳天虹商场为深圳中航企业集团旗下企业,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与香港五龙贸易公司共同持有。

    公司成立于1984年,注册资本8800万。集团分店数量达17家。而铜锣湾百货集团是一家专业性大型零售企业,主营现代商贸流通业中的SHOP-PINGMALL和大型综合百货店两大业态,拥有“CMALL铜锣湾广场”和“铜锣湾百货”两大品牌,营业总面积逾243万平方米。

    事实上,深圳市内的华润万家、新一佳、人人乐、茂业等珠三角零售军团早已在内地展开扩张攻势。它们的战场已由深圳扩展至广东省内外的多个重点城市。由于百货业所需的资本投资较大,上市融资不失为增强企业实力的一个选择。

    据悉,除上述两家公司外,深圳市顺电连锁有望在内地发行A股,该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为期一年的辅导期,拟今年在深交所上市。新一佳超市已经开始了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工作,茂业百货等也在跃跃欲试,希望在一两年内完成上市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