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马中国找到救命稻草 铜锣湾集团介入公司重组

发布时间:
      处于清场边缘的普马(中国)似乎为自己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而这一次,扮演救命稻草角色的是专门经营C-MALL购物中心和百货业态的深圳铜锣湾集团。

  3月22日,铜锣湾集团(下称铜锣湾)董事长助理、四川铜锣湾广场CEO肖玉杰称,他本人已获得普马实际控制人刘五一的授权,对普马(即中国普马,下同)进行重组;同时,普马的母公司诺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式任命肖为该公司的代理总裁,负责普马及其相关企业的战略规划、企业重组等事宜。

  此次,肖玉杰给普马开出的重组药方是“生产自救”。在肖玉杰看来,普马本身还有一些门店资源可以盘活重组。而肖玉杰的重组方案是:由肖操盘,联合几个投资人分阶段注入2亿多元资金,对企业从资产和债务两方面进行重组;与此同时,先维持企业运营,将总店开业,然后逐步还款——首先是供货商货款,接着是业主房租,然后是银行贷款和利息。

  肖表示,普马位于北京学清路的普马旗舰总店将于3月31日恢复营业,北京地区剩下的4家店随后也将陆续恢复营业,而原先已被北京市工商局查封了的营业执照,已经在这几天通过年检,普马的部分员工也已于3月21日复工。据称,在普马旗舰店正常营业情况下,年销售额可达6个亿,一年内有望还清北京地区的欠款。

  虽然有消息称,普马将会在4月15日拿出一个还款的方案,其中会优先给北京地区一些安慰性还款,但肖表示,如果和供应商的谈判进行不下去,希望地区性债务用破产的方式,或资产与债务相抵消的方式解决。而在还债期限这个关键问题上,肖玉杰的重组方案中并未作出明确承诺。

  另据了解,这次肖玉杰入主普马虽是以个人身份介入的,但同时肖也会向铜锣湾汇报普马重组的有关情况。而据肖透露,普马目前准备重新营业的启动资金也是由铜锣湾方面提供的,主要用于维持员工运作。

  据了解,目前,普马帐面上有近20亿的欠款,涉及5000多名供应商,其多名高管受到监控,负责人刘五一也已匿居美国。在巨大的资金黑洞面前,包括统一、百联、北京华联在内的诸多零售巨头虽然跃跃欲试,但也未敢轻举妄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铜锣湾之所以挺身介入,可能是期望从中得到几家优质的店面资源。

  据铜锣湾集团董事长陈智介绍,铜锣湾集团准备在北京再建一个独资的铜锣湾广场和1—2个铜锣湾百货中心,目前正在跟多家合作商谈判。对于为选址而踌躇了一年多的铜锣湾来说,如能得到普马的现有物业资源,可能会事半功倍。

  不过,陈智同时也表示,铜锣湾集团现在并没有实际注入资金。“目前什么都还没有确定,以后的情况不太好说。”陈智说。

  实际上,铜锣湾在重组普马的问题上也是仍有顾虑,决心未下。据肖玉杰介绍,铜锣湾希望能引进投资者,由对方提供2亿元作为启动资金,与铜锣湾成立新公司进行运营,但目前这一方面的进展显然不太顺利。

  而业内对重组的可行性也提出了诸多质疑。首先是供应商是否支持北京总店恢复营业,其次,后续资金还并没有确实注入,这也为重组增加了许多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