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将设预警机制

发布时间:

      企业涉嫌商业欺诈将遭通报具体执行措施有望今年内落实专家认为应对特许商多方位考察监管

      中国的特许经营领域也将设立预警机制,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将对有违规行为的企业实施动态管理。日前,商务部下发《关于加强对特许经营活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合作,对涉嫌商业欺诈,借特许经营之名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等行为的特许经营企业,要及时通报。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特许经营涉及超级市场、便利店、药店、洗衣店、彩扩店等近60个行业及业态。但由于中国引入特许经营时间较短,立法和市场监管相对滞后,特许经营中出现一些问题,如特许经营体系和特许合同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全面,法律责任不明确,特别是部分地区出现借特许经营实施商业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给广大中小投资者造成利益损失,对社会稳定也造成不利影响。

       该人士透露,对于预警机制,商务部正在研究具体的执行措施,预计上半年内将有雏形,并有望在年内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