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苏宁永乐上海短兵相接

发布时间:
     国美华东大区总经理黄秀虹透露,今明两年在上海、浙江、江苏投资12亿元新建100家门店(基本覆盖长三角发达的县级城市),其中约50%在上海

  今年苏宁要将上海的业务全面提速:每月新开不少于一个店,到今年底,苏宁上海门店将增至40-50家,并新开三四家旗舰店

  目前,永乐在上海有38家门店,市场份额约占60%,今年将增至50家。在江苏、浙江分别有门店20家左右。按照年初制定的发展计划,今年打算将全国门店由130家增至250家,江苏和浙江的门店数量翻一倍

  走过苏宁、国美兵临城下,永乐一家寡头坐地封疆的2004年,上海滩的电器连锁大户在2005年伊始就摆开了阵势。在记者走访三大电器连锁的过程中,几番感受于这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同时又感动于电器人创业的热诚。苏宁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凌国胜的一句话让人感触颇深:“如果苏宁不能拿下上海,那就无法以‘全国连锁’自居。”这句话不仅表达了苏宁大举进军上海的决心,更道出了上海在全国家电市场的战略地位。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国美 扎稳长三角遥指世界500强

  今明两年内,国美将在上海、浙江、江苏投资12元亿新建100家门店。利用零售业开放的契机,走出国门,力争于2008年步入全球500强的行业

  虽然国美一贯宣称保持全国均衡发展的基调,但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于今年1月走马上任华东大区总经理一事,仍凸显国美力争长三角市场的决心。

  在记者对黄秀虹的专访中,她透露,今明两年,国美将在上海、浙江、江苏投资12亿元新建100家门店(基本覆盖长三角发达的县级城市),其中约50%在上海。3月20日,国美全球战略峰会在上海举行,邀请国内外多家知名电器生产厂商共商前程。在国美全球战略峰会上,黄光裕提出依靠在国内的雄厚基础,利用零售业开放的契机,走出国门,力争于2008年步入全球500强的行列。

  这一切,都只是国美在长三角推行“家电平台经济”计划的一部分。据国美介绍,“家电平台经济”是指以网点投资建设为龙头,带动整个家电行业进行资源调整,充分利用长三角丰富的地产资源、人才资源、行业内企业资源,最终推动家电连锁在区域内向更深层次发展,同时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与经济发展。

  上海国美电器成立之初,主要精力集中在省会等一级城市的发展上,用了5年时间占据了沪上近1/4的家电市场。黄秀虹向记者详细介绍她上任制订的计划,国美在上海有门店约23家,在苏、浙分别拥有30家。上海松江、杭州永康、宁波余姚等门店均已成功开业。国美金华店也将在近期开业,而南京、苏州、温州、绍兴、嘉兴等城市的门店也已经在筹备之中。华东国美计划在上半年完成50个门店的顺利开业,其目标是在长三角地区达到年销售120亿元。

  除了大开门店,国美还将进一步扩大在上海、浙江等地家电的采购量,由2004年的80亿元提高到每年150亿元的水平。

  苏宁

  注重服务主攻上海市场

  门店数量多并不等于占据了优势。门店过多有可能导致单店质量下降。关键还是要找准布点,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苏宁在江苏和浙江的网络发展得比上海早,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照凌国胜的话说:“长三角的‘两脚’,我们已经站稳了。”言外之意,接下来要主攻的,就是上海了。

  2004年是苏宁在上海打基础的一年,苏宁目前在上海有14家门店,市场占有率在15%-20%左右。在凌国胜看来,长宁、徐汇、闵行几个区都处于高速发展中,市场广阔。杨浦也是苏宁十分看好的区,到今年底,该区的门店将由目前的1家增至3家。而松江、青浦、嘉定、奉贤等次级市场的增量也很大。

  有如此广阔的市场,无怪乎今年苏宁要将上海的业务全面提速:每月新开不少于一个店,到今年底,苏宁上海门店将增至40-50家,并且要新开三四家旗舰店。到世博会前,苏宁希望在上海的业务能够达到200亿元的规模。

  这样的目标,并非嘴上功夫能够实现。凌国胜并不否认这条路走得辛苦,但在他眼里,只要苏宁踏踏实实地走,离目标必然越来越近。而其中的关键环节,便是“服务”。

  闲谈中,“服务”这个词不时从凌国胜口中冒出来,他说:“市场成熟之后,价格就不会成为主导消费者的因素。上海的消费层次高,因此对品牌、购物环境和服务的要求也高,今后服务将成为竞争中的关键环节。”正应了一句行话:“零售无大事。”一个微笑就可以改变很多。

  虽然强调服务,凌国胜并不避讳大举开设门店,以规模促攻势的事实。他表示,上海的市场还没有成熟,容量很大,不含数码类产品大约是200亿元。目前,各商家还处在“分地”阶段,各大连锁都在加开门店。现在的单店营业额还比较高,但是三四年之后,当门店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单店营业额就会下降到1.2亿到1.5亿元。

  凌国胜为记者勾画了这样一幅图景:“几年之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