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协议刚刚签订 百联大商争相西南抢点

发布时间:
上个月刚刚签订合资协议的百联集团和大商集团,争相开始在西南百货市场的圈地。

  记者昨天从大商集团获得确认,大商集团正在与重庆九龙坡政府和地产项目盾安.九龙都商谈合作事宜,计划在杨家坪商圈内开发购物中心项目。

  另一方面,百联购物中心事业部的有关人士也透露,百联集团在西南另一重镇———成都的茶店子购物中心项目已经敲定,“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明年就可以开业。”

  西南市场是百联全国战略的重要环节。去年上半年,百联在成都落下集团组建后搏击全国市场的第一子:投资约5.5亿元人民币,建成总建筑面积达15.1万平方米的百联天府购物中心,并将其作为百联进军西南市场的桥头阵地。

  但其此后在西南的发展显得不太如意。据百联内部人士透露,天府购物中心开业之后,百联还与重庆协信协商过购物中心项目的开发,“后来不了了之,现在仍在寻找合适的开发项目,但还停留在意向阶段”。

  大商股份的发展策略一直是做深做透“东北店网”,全力拓展“华北店网”。对于此次抢先百联一步进入重庆市场,大商方面没有做任何解释。而业内人士认为,与获得了百联在合资过程注入的7.2亿元现金,“增加了底气”不无关系。

  “虽然百联已经成为大商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但没达到绝对控股,不能实现对大商股份的真正控制。”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道,“大商进军西南很难被看作是两大集团的联手行为,因为从百联角度上来说,大商现在做再好,百联也只能通过股份获益,孩子养再大都不是自己的,还不如自己开店实在,所以利益的争夺仍然存在。”

  “大商与百联左右手互搏的情况并不会出现。”对以上说法,百联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钱石衣强调,“大商和百联今后如果有同城开店的情况,一定会事先进行充分的协商,依据辐射半径在地域上错开,至于具体出台哪些协调措施,还在进一步的洽谈中”。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商新店仍然可以看作是侵犯了百联的势力范围,对于购物中心项目的开发,选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先入者比后入者的地段优势在日常的经营中表现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