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零售集团强化食品采购安全控制

发布时间:
    最近,我国著名品牌大白兔奶糖摆上了沃尔玛超市的货架,而让沃尔玛相信大白兔质量安全的,则是一张薄薄的证书——HACCP。

    近日,记者就我国广大消费者和企业还很陌生的HACCP认证一事采访了沃尔玛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HACCP是“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的英文缩写,是用于对食品生产进行“过程控制”的一种系统方法,可以预测哪些环节最可能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对人危害有多大,据此来建立防止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以保证食品安全。

    该认证自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率先提出,并于90年代起陆续对一些重要的食品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法规,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HACCP体系的推行已成为当今国际食品行业安全质量管理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现在我国实施的QS认证,只是在“事前”确保企业具备合格的食品生产能力,各种监督抽查只是“事后”监督,而对于食品生产过程这一关键的“事中”监管缺乏有效手段,推行HACCP的意义即在于此。

    目前,美国、欧盟已立法强制性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实施HACCP体系,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食品卫生当局也已开始要求本国食品企业建立和实施HACCP体系,我国亦将食品安全问题列入《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一些著名食品生产营销企业如沃尔玛、麦当劳,开始以HACCP作为考核供应商的重要条件,这就使得HACCP成为我国食品企业竞争国际市场的一张“通行证”。由于HACCP还未成为中国强制性认证,沃尔玛在中国采购食品时还会主要依据GMP(良好生产规范)的标准,并综合ISO9000及HACCP的要求。记者2004年在山东青岛举行的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上了解到,沃尔玛只与经过HACCP认证的食品企业洽谈,致使许多没有意识到HACCP认证重要性的企业为此痛心不已。

    但企业仅仅通过HACCP还不够。沃尔玛曾委托第三方———英国ITS认证服务机构,考察企业的软硬件水平。尽管有的供应商早已通过ISO9002、HACCP等国际质量认证的考验,但“鸡蛋”里还是被沃尔玛挑出不少“骨头”。沃尔玛的要求细致到:车间门窗不能有缝隙,还得安装弹簧,否则达不到100%密封,存在无法杜绝细菌、昆虫“蒙混过关”的可能性;员工不能使用碱性肥皂洗手,以免污染食品。签合同时,沃尔玛拿出五六本合同,不仅对产品本身质量详细规定,还要求供应商的下游供货商承诺使用对人体健康无害的食品包装纸,并使用可降解的纸质包装箱等。

    沃尔玛负责人称对类似供应商的考核,只是在我国每年被考核几百家企业中的一个。所有进入沃尔玛商场销售的食品,特别是高风险的食品,其供应商生产场地都必须经过防损部质量保证专家小组的QPR(质量业绩审核)现场审核。该审核覆盖了GMP的所有方面,不仅评估生产场地的卫生状况,同时还要评估其质量管理体系以保证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通过审核后才可进入商场销售。沃尔玛还会不定期地请第三方实验室对供应的食品进行微生物、理化指标的抽检。像上述例子中,沃尔玛委托英国ITS认证服务机构考察供应商的软硬件水平。对于所有供应商的食品,供应商还必须提供其产品在当地国家认定检测机构的合格检测报告,以确保其符合当地国家的标准。

    在沃尔玛负责食品安全的防损部对供应商进行审核有全球统一的标准,一般是优秀供应商两年复审一次,合格供应商一年复审一次,有条件合格的供应商半年复审一次。先过了防损部的检验通过之后,采购部才能和供应商签协议。而所有负责食品的采购员都必须经过食品安全管理的培训,在选择食品供应商时,食品安全是供应商与沃尔玛合作的最低要求。

    沃尔玛的一位采购商在中国采购时特别强调,生产这些食品的供应商必须要获得HACCP证。同时沃尔玛认为,对供应商在食品安全生产操作方面的审核,沃尔玛看重的是“双赢”局面。

    沃尔玛负责人表示,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需要国内广大供应商的合作。但如何去面对数量众多而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体系存在严重不足的供应商呢?沃尔玛认为必须帮助这些供应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供应商需要加大投入改造生产设施,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沃尔玛的“QPR计划”其实也是供应商自我的审核计划,开展这一计划的目的不仅仅是审核和挑选供应商,同时也是供应商向沃尔玛的咨询计划。质量保证审核员对工厂的审核过程中,会发现很多硬件和软件的问题,并向供应商逐一提出问题并给出具体的改进要求,出具审核报告。供应商必须根据沃尔玛提出的要求做出改进方案,沃尔玛在对其下一次的复审时,将会验证这些问题是否已得到改进,从而使供应商持续地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沃尔玛的一些供应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