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亟须破解两大难题

发布时间:

      “如何认识今天中国的家电业?”3月20日,在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上,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指出,中国家电业从单一的营销模式转化成今天的以零售连锁经营模式为主体的多元化营销网络。这个网络在不断引导消费过程中又促进了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我们的产业就是在这个循环中快步发展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家电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并从国内市场逐步延伸到全球市场,成就了今天的全球家电制造大国的市场地位。”

     霍杜芳认为,之所以说中国是全球家电制造大国,是因为我们在与对手的同台竞争中已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而这个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在近20年来的全球性经济结构调整中,中国接过了产业转移的接力棒并形成一定实力,为中国GDP的快速增长贡献了力量。

      二是规模、速度本身就是竞争力,全球半数以上的制造能力使我们承担起全球主要家电产品供应商的责任。

      三是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行业的技术、设计、标准始终都在跟进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如此,我们的管理水平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中国企业所处环境复杂,在某些环节我们的管理水平可以说比国外还高。我觉得这种说法并不为过。

      四是在全球家电业的重组中,中国家电企业越来越起着重要作用。

      五是渠道建设快速发展,构建了颇具规模的营销网络。

      在谈论成就和信心的同时,霍杜芳提醒中国家电企业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中国入世3年保护期的结束,中国企业将面对更加彻底的国际化环境,行业也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期。企业要克服竞争对手在资金、技术实力和渠道建设方面的压力以及各国技术、贸易壁垒的压力。另外,产业的进一步重组正改变着市场的格局,也会带来行业的风险。因此,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住来之不易的成果,如何尽快缩小我们的差距以强化整体竞争力?

      为此,霍杜芳指出,真正制约中国家电业的主要是两大问题。第一,就是我们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还太少,而这恰恰是体现国际竞争力很重要的方面,它也是要经过长期培育的。第二,就是战略意义上的合作问题。这是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形成整体竞争力的大问题。

      她认为,行业真正解决第二个问题可能还需要一个市场考验期,还必须突破几个坎:一是我们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没有根本解决;二是相互的信任还有待加深;三是不能换位思考。这往往导致我们的某些合作经常是站在自身的利益出发去要求对方的合作,使得这种合作经常是一时的,某个阶段的,或是互换主动权的,而不是长期的、战略的、持久的。

     另外,过分追求一时的市场主动权,是我们不能平等合作的障碍。霍杜芳说,我们应该把战略合作提高到建立我国和谐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的高度去认识,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是构筑这种和谐的重要的责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