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竞争将在未来广泛激烈展开

发布时间:

     竞争———将在未来广泛激烈展开

     其实,平静的表面下,有着暗潮汹涌。

     外资零售业正不断扩大在我国的连锁经营规模。麦德龙曾表示,今后3—5年内,将在华投资6亿欧元,在现有20家连锁店的基础上新建40家麦德龙现购自运商场,进一步加快在中国的发展步伐。

     我国的零售企业,也在不断扩充自身实力,重组与整合,是零售商们首选之路,通过这一方式,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竞争能力。2003年4月组建的上海百联集团,就是一个重要标志。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在较早开放的大中城市,中外资零售企业的竞争已比较充分,短期内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但随着外资零售业巨头,如沃尔玛、家乐福的全面进入,在未来的几年内,我国零售业将有一场大的洗牌,中外资零售企业将展开正面较量。

竞争,将更加激烈。那么,到底谁能赢了谁?

      与世界一流的零售企业相比,我国零售企业在商品销售规模、管理方法、技术设施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有较大差距。

      而从商品零售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中资零售业大多门店地理位置占优、采购网络成熟、区域销售规模有优势,从门店发展速度、盈利能力上来看,内资企业目前好于外资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分析认为,外资零售商受多方面因素的限制:首先外资资本运作的目的是盈利,不赚钱的地方不会去,比如农村他们不会去。其次,外资零售商大都专门从事一两个业态,他们只会在自己熟悉的业态中发挥优势,不可能也经营不了所有的业态。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外资之间还有一个互相竞争、互相制约、互相制衡的作用。任何一个外资集团在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要考虑对手的实力、网点布局、业态的选择,还要考虑今后的发展和可能的利益冲突,必然形成相互牵制的力量,谁也不可能独吞市场。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南毫不掩饰对未来的期待:“从国际市场来看,北美、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国家的零售市场一般是由国内的零售企业领衔,国际的零售企业包括当地的地方性企业尾随其后。本地企业具有资源在本地、对本地市场需求了解程度更深等优势。我们的观点是,中国市场有主角,特别零售市场的主角,应该就是我们的民族商业。中国的零售市场不应该也不会被外国企业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