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堂促销挤伤古稀老太被判赔5万元

发布时间:

      时下商场搞促销,就喜欢吸引“人气”,造成顾客人流汹涌的“热闹”场景,而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却往往不被重视。在十里堡华堂商场的一次促销活动中,1名年近古稀的老太太被一拥而入的人流挤倒在地,摔成了八级伤残。今天上午,朝阳法院经过审理后一审判决华堂商场赔偿老人5万余元。

       原告任老太太今年69岁,今天她的女儿和律师代她到庭参加诉讼。这起不幸的事件发生在2003年11月8日早晨,任老太太当时到华堂十里堡店购物。因为商场当日搞促销食用油活动,一大早商场门口就聚集了很多顾客。商场开门营业时,顾客一拥而入,任老太太被加在汹涌的人群中不能自已,她刚一进门就被挤倒在地,当时就摔得爬不起来了。任老太太送医后被诊断为左髋关节骨折,并进行了左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华堂商场为老人支付了住院费。出院后,任老太太的伤腿不能弯曲,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经鉴定为八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30%。任老太太起诉要求商场赔偿她出院后复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伤残补助费、家属误工费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近8万元。

      法院今天审理后当庭宣判,法院判决指出,开展促销活动是商家在短期内取得更大销售收益的经营手段,与利益相对应的则是商家的安全保障义务相应加大。而华堂商场没有及时疏导,也未尽到安全保障的义务,致使店门打开后大量顾客拥入,造成老人挤倒摔伤,商场负有过错责任。另一方面,老人在等待商场开门期间能够注意到现场情况,应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加强自我保护措施,避免与其他消费者拥挤,但老人疏忽自我保护,随人流拥挤,导致被挤倒受伤,对损害结果的发生也存在一定的过错,法院为此适当减轻了商场的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