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法预计5月前出台 佣金比例不得高于25%

发布时间:
     原定于去年12月11日公布的《直销法》至今迟迟没有出台,但记者昨天从业内可靠渠道获悉,由商务部、工商总局报送的直销法草案已送至国务院法制办,现处于最后修改确认阶段,预计今年5月前《直销法》一定会出台。

  保留佣金比例限制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法制办相关部门正在对该草案进行积极调研。但是,对于此前直销法草案中争议最大的佣金拨出比例问题,草案并没有采纳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以及安利等企业的意见,仍然坚持把佣金拨出比例保留限定在25%的范围之内。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个规定是为了鼓励发展单层次直销,对业务团队的掌控力更强。按照这种拨出比例,雅芳目前在国内发展的中国特色的单层次直销模式将被政府所青睐。

  企业有“变通”招数

  一直销企业负责人在得知此消息后向记者表示,现在直销企业对经销商的佣金一般在50%至60%之间。如果达不到这种幅度,直销根本就开展不起来,但“如果必须把佣金比例控制在25%,企业也一定会想到变通的招数”。

  该负责人透露,可能采取的方法是:在给经销商25%之前,先另外制定一个终端销售指导价格,经销商可以根据这个指导价进行价格上的协调。但这样的双重价格体系,很容易造成市场价格体系的混乱,难以控制专卖店窜货、跨地区销售。

  同时,还会出现两套账目管理的问题:拿到直销牌照的企业的账目情况是与商务部联网的,在网上做给商务部看的是一种计算方法,在市场上给经销商看的账目又是一种做法。

  他认为,如果直销法最终采用25%的限制佣金拨出比例,绝大多数直销企业都会采用这种“变通”的做法,要不然就是巧立名目设立很多奖励项目,向经销商转移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