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店重张不成代理总裁挂冠 普马重组计划失败

发布时间:
      原计划于昨天重张的普尔斯马特总店并未如期开业。铜锣湾集团高层肖玉杰悄然辞去普尔斯马特代理总裁职务的消息也于昨天得到证实。这意味着,被普尔斯马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五一授权重组普尔斯马特公司业务的铜锣湾集团正式退出了该项重组事务,同时也宣告了普马重组计划的彻底失败。

  九日重组夭折

  9天前宣布启动普马重组时,普马代理总裁肖玉杰满怀希望地对外宣称,普马的重组关键在于总店的重张,只要重张成功,一切都有机会走上正轨。但就在昨天———原计划中的普马总店北京海淀学清店的重张日,一大早,店铺依旧是铁将军把门,20多位前来催债的供货商聚集在店门前,停车场上则拉着“刘五一,还我血汗钱”的横幅。中午,肖玉杰在电话的另一端告诉记者:“我已经走了。”他向记者证实总店无法如期开业,“重组工作基本上失败了”。

  “我被解职了。”昨天下午,肖玉杰向记者透露消息。距离他被授权操盘重组普马仅仅22天,肖玉杰对外宣称出门度假。9天前,记者采访肖玉杰时,他曾坦言,自己是受聘用的职业经理人,“没有给我一分钱,却要我盘活这么大一个死局,困难可想而知”。

  “目前普马由刘五一自己指挥,他的秘书替他控盘,铜锣湾没有沾手。”由于无法联系到现居香港的美籍华人刘五一,这个说法无法求证,随后,他的秘书也以“不接触媒体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从目前来看,铜锣湾就此摆脱了与普马的干系。借重组普马将自己的势力从深圳延伸到北京市场的铜锣湾百货的如意算盘也因此落空。

  空手道式重组

  记者了解到,在普马重组启动后,肖玉杰曾经许诺先期偿还供应商部分货款,数额在总货款10%左右(按照总拖欠货款1.2亿元计算,需要偿还1200万元)。按照计划,这部分资金将由几个意向性的投资人注入。然而问题是,投资人要求在总店重张之后才逐步注资。而总店重张前,需要先偿还总店业主230万元的房租,所以,重张进程取决于重组方能否在3月31日前交房租。

  “本来刘五一答应先拿出这部分房租来,但后来他犹豫了。”肖玉杰表示。在此背景下,供应商在没有得到还款保证的情况下,拒绝供货导致总店重张的希望彻底破灭。

  “事实上,肖玉杰反复强调的对现有资源的重组其实就是炒作重组概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专家指出。他告诉记者,普马全部41家门店中只有5个店是自购物业,其他都是租赁经营,所以资产几乎都是流动性资产。而普马目前已经将这5个具有自主物业的店出售给百安居,剩下的资产只是负资产。重组的空间非常狭小,炒作概念的目的就是蛊惑供货商和投资人。

  不仅如此,还有知情人透露,普马重组中的空手道还用到了员工身上。连肖玉杰也承认,“目前,还有很多员工被拖欠了3至8个月不等的工资,公司给我留的账面资金只有6.5万元。账面可查的欠款是16.8亿元,估计最终会突破20亿元”。这种情况下,普马曾用先偿还工资的诺言将员工稳住。昨天,记者看到有部分员工前来普马办理辞职手续。

  供货商忙诉讼

  就在普马演绎重组的同时,有一个人继续在为联络被拖欠货款的供货商提起集体诉讼而奔忙。

  近日,记者收到来自山西代理商联合会会长樊晓军的一封信,樊晓军在信中表示,希望得到全国各地所有普马供货商的授权,联合起来在美国向普马法人代表刘五一提起诉讼。

  “重组也许是刘五一设计的又一个局,利用重组转移公众视线。”昨天,樊晓军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争取全国各地供货商的授权和支持,他表示,他将委托美国余晨峰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对刘五一、刘五一妻子、中国普马和美国普马在美国提起诉讼。樊晓军表示,该项诉讼目前已在现有12家普马供货商联合会中获得6家支持和授权。

  预警机制起步

  在普马事件中,公众一直谴责普马商业欺诈、抽逃资金、拖欠货款等行为。但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国家没有监管超市运营的相关法律,也无从保障零售供货商的利益。代理贵州供货商相关诉讼的律师以及长期参与商业政策论证的专家在这个问题上形成了一致意见。

  尽管超市的监管立法还有待时日,但零售商资质听证已经提上日程。记者获悉,有关商业主管部门已准备为零售供货商建立预警机制,即对申请开店的零售商进行资质听证,供货商代表参与听证会,资质不过关的零售商不得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