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初莲花12亿进军重庆 泰国正大发动西南攻略

发布时间:
      昨日,67岁的重庆女婿、泰国企业龙头老大——正大集团,征战中国市场的第一人黄正纲,挟易初莲花47号店——龙湖店,杀入重庆超市,揭开了正大集团掷金12亿元进军重庆超市的序幕。

    领军人物是重庆女婿

    在昨天易初莲花龙湖店开幕式上,正大集团的两个光头交相辉映,一个是正大集团易初莲花西南地区执行官彼特陈,另一个是正大集团副总裁黄正纲。黄正纲在开幕式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自己是重庆女婿,对山城重庆有很深厚的感情。

    据了解,黄正纲正是1979年正大集团进入中国的领军人物。他在刚刚建立的深圳特区开办了正大在中国的第一家企业。时隔25年之后,正大集团在中国的投资已从当年的800万美元,达到现在的近40亿美元(折合320多亿人民币),增长达500倍。在去年12月中国全面开放零售市场前夕,正大集团谢氏兄弟竭力挽留打算退休的黄正纲,并由董事长谢国民亲自任命已年近古稀的黄正纲指挥易初莲花进军西南的战役。

    “易初莲花在重庆还得多开几家大卖场才行!”黄正纲并不掩饰对重庆乃至西南超市的图谋,他向本报记者透露,除了今年内新开2个2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卖场外,明年将在重庆主城区新开4个大卖场。届时,易初莲花在重庆主城区的大卖场将达到6个,稳坐重庆超市老大的位置。与此同时,易初莲花还会在成都保持同样的开拓力度。

    5年奠定西南基业

    拍着胸膛,67岁的黄正纲对记者说自己还没老。出席开幕式的正大集团终身名誉董事长、谢氏兄弟中的老二谢大民此前跟他说,按照美国人的新标准,他应该干到75岁再考虑退休。“离75岁退休还有8年,我们准备在5年在重庆把易初莲花做到15—20家,那时候大局已定,时间够用了!”黄正纲踌躇满志地说。

    提到大型超市扎堆,竞争空前惨烈的观音桥商圈,黄正纲双目圆睁:“只要在那里给我们一个空间,我们就敢去!”黄正纲说,他来重庆就不怕竞争,但也没准备把重庆的超市搅得“腥风血雨”,相反,他很乐意向西南已有的同行们学习。

    尽管易初莲花龙湖店是黄正纲在西南超市的处女秀。但事实上,他早在11年前就在广州引进了第一个跨国连锁超市巨头万客隆,成立了正大万客隆超市。“那时,我可以说对超市的运作完全不了解,那是正大在中国超市的第一次起步,给了我们现在实施中国易初莲花百店计划提供了学习的机会。”黄正纲说。

    重庆成为西进桥头堡

    黄正纲在中国的25年,也是正大在中国的25年,同样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25年。黄正纲说,自己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亲自带领正大的生意从深圳到广州、上海、北京,今天又来到了中国腹地重庆。

    据易初莲花公关部负责人透露,黄正纲力主把易初莲花在西南的总部设在重庆。黄正纲说,他的目标是正大在重庆自己修建一座商场,和其在上海陆家咀投资4亿5千美金建成的SHAOPPING MALL——正大广场相仿,作为整个西南的旗舰店,目前他正在着手这个旗舰店的选址工作。

    黄正纲选择重庆的理由是,这个城市每天都在发生惊人的变化。他说,2年前,他来重庆选定龙湖作为易初莲花店址时,这里还十分荒芜,而现在却变得一片繁华——黄正纲“哈哈”地笑着,声称选店址就要有放眼未来的眼光,同时也对重庆的发展速度感到钦佩。

    不拿走赚的一分钱

    黄正纲同泰国正大集团谢氏四兄弟的亲密关系,在正大内部不是秘密。“我们是在1978年的时候,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那时候我还在美国,谢氏四兄弟对祖国大陆的热爱,让我很感动,所以我接受了他们的邀请,为正大主持在祖国的投资!”黄正纲加盟正大集团第二年受命到大陆组建了第一家企业。

    事实上,黄正纲是作为中国台湾留学生去美国并长期滞留的——原因是他“逃”兵役。“以前,台湾一直叫嚷着要反攻大陆,每个台湾青年都要服兵役,我很反感,所以一直就在外面留学,先是韩国,后来又到美国,直到加入了美国国籍,我才返回台湾!”黄正纲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逃”兵役历史,并称自己是铁杆的“统派”。正是基于这样的感情背景,以及此后在大陆的勤勉工作,成就了他和谢氏四兄弟20多年来亲密关系。因此,他谈到易初莲花在中国的发展时,尤其强调华人企业不能被其他洋超市比下去。

    “我们在中国的25年一直在不断投资,没有把赚的一分钱拿走!”

    挺过亚洲金融风暴

    对于中国内地的人来说,擦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