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语总裁朱伟出席中国商业入世15周年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6-12-02

11月25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商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商业入世15周年圆桌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邀请到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三胞集团乐语总裁朱伟、长春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大润发飞牛网联席CEO袁彬等中外资零售企业代表参与讨论,共话零售业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商业入世15周年圆桌会议现场

张志刚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他作为一个中国经济入世参与者、推动者的感想:“加入WTO,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从自主对外开放进入了制度化对外开放,这是中国开放历程上的里程碑。中国商业要有全局观念,既考虑经济和政治,也考虑局部和全球。同时我们要有自己的信心,特别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当然也得狠找差距。”

 
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会上,三胞集团乐语总裁朱伟围绕入世十五周年谈了几点启发:第一入世激发了中国流通企业的发展新动力中国人民的消费新活力;第二 , 入世让中国流通企业打开天窗看世界,也让企业在“学、超、比、拼”的的氛围中快速成长;第三 , 入世让中国流通企业加大加深与世界接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和国外企业进行业务、资本等各方面合作。

 
三胞集团乐语总裁朱伟会上发言

同时,朱伟也谈到三点行业反思:第一“核心竞争力”,中国经济和商业快速增长十五年,企业也顺势发展。当经济增速放缓,商业环境巨变的时候发现很多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更没有抵抗风险的能力。第二 , “战略发展与抵御诱惑”,有一些企业盲目自信,在没有夯实主业发展,没有战略规划,受到外部利益诱惑,盲目扩张导致现在生存艰难。还有一些企业过于保守,错失发展良机。第 三,“ 因客而变和惠人达己”,很多企业没有真正因客而变,不断的调整商业模式,产品供应链和服务客户能力,发展艰难。同时要顺应时代发展,改变利益分配方式,充分激发员工能力、活力和动力, 从 传统的雇佣关系向合作关系转变。朱伟还分享了入世十五周年来三胞和乐语的发展历程和目前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最后他表示, “ 入世十五周年是对中国经济增长,对中国企业成长至关重要的十五年,是中央领导人高瞻远瞩,做出利 国利民的伟大决定。国务院又在近期发布《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更是为了推动行业稳定发展。我们流通企业不仅要坚守发展成果,更要居安思危,积极创新,大胆转型。在新常态、新时代、新局面下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三胞、乐语愿意和行业伙伴们建立融合协同的新生态,携手共创中国商业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