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贾国龙:放弃投资口碑网,投马云不如投自己

发布时间:2015-12-21

“通过投资别人实现发财的机会,我们放弃。”12月11日下午,北京六里桥,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向《餐饮老板内参》证实:“我们放弃了投资‘口碑网’,投别人不如投自己。2016年,西贝莜面村将加速扩张,增开70家店。”

海底捞、西贝、外婆家都没投资口碑网?

一个月前,阿里巴巴旗下的外卖O2O服务平台口碑网首次揭开面纱。在其召开的餐饮生态盛会上,口碑网不仅宣布开放流量、营销、支付、大数据等体系,更宣布引入新的投资方——海底捞、西贝和外婆家这三家餐饮大佬。当时,就有一个“尾巴”——双方均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此后,另外两家也放弃了投资。截至发稿时,并没有得到另外两家的确认。从目前公开的报道中来看,“口碑”纵然有阿里巴巴做背书,未来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如今O2O概念火热,线下的餐馆、水果店、理发店,都在探索与互联网结合的新模式,但成功者寥寥。大多数线下商家,目前只能依靠优惠打折、线上卖团购券来做O2O,吸引用户,不停地打折,也让商家不堪重负。反观餐饮,深知O2O不好玩。而他们已经有相对成熟的合作伙伴。

在采访中,贾国龙多次提到“大众点评网”所提供的“大数据分析”。“从大众点评网上就可以看出来,我们有一万多次点评,那个非常公正,不断地增加。关键,菜品点单的峰值,趋于稳定。”2015年,西贝开了50家店。来自大众点评网提供的大数据分析,让贾国龙看到“客户满意度没有下降”。这个结果,让贾国龙更有信心在2016年,加速扩张,增开70家店。

餐饮冬天的“机遇”

以投资者身份入股“口碑”,并不是西贝的最佳选择。贾国龙对于“放弃”的原因,主要有两点:战略上聚焦,专注主业。“那个投资我放弃了,外面有再好的挣钱机会,不去涉略。过去,我们放弃过很多机会,比如投资房地产、投资矿业。”当前餐饮业的冬天,是他们全力扩张的好机会。西贝的供应链已经成熟,今年新开50家店,口味稳定,满意度稳定,菜品点单的峰值稳定,这说明他们开店的速度和支撑体系是匹配的。有了这个基础,贾国龙认为,当前西贝要做的就是扩张,扩张,扩张。“餐饮业的冬天,我们能抢到更多优秀人才。我们的工资有竞争优势,最低员工工资也在5000元以上。我们开店,采用的是内部创业。每一个新店,我们40%的股份都让给了团队。”对于西贝这样的强势品牌企业,当前确实是一个扩张的良好机会。

目前,中国的中产阶级是花钱买不着好东西,所以老出国买,如果国内能够提供,他们就不用出去买了,而吃的又是一个重要消费项。“我们的使命就是给中产阶级提供优质的生活方式。”对于贾国龙的雄心,内参君提出质疑,“怎么决定你70家的合理性?在何种情况下会停下?”贾国龙明确表态,“不会任性,以消费者满意度为标准。一旦满意度下降了,我立马暂停开新店。”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王新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