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语通讯80后总裁带领企业守正出奇,迈向商业4.0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2-10

如果要在2016年的实体零售行业选择一家最值得关注的零售企业,那么,一定非乐语莫属。

不仅仅是因为乐语在整个零售行业销售额整体持平或下滑的大趋势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更重要的是为行业带来了一个富有开创性的崭新商业模式,引领了整个零售行业转型创新的新风尚。

乐语引发行业高度关注的主要原因有:

一、 Funtalk乐语北京爱琴海店开业,代表未来零售行业风向的实体零售商业4.0落地。 开业当天线上线下关注人数超过500万,已经有超过100家合作伙伴参观洽谈合作,被视为2016年中国零售升级转型的行业标杆。

二、打破传统商业思维,从经营商品转变为经营客户,一举夺得了中国零售行业的最高奖项“ 2016中国零售创新大奖”。 同时,乐语还荣获“中国零售商业琅琊榜最具竞争力专业企业”、“企业创新典范”等10余项行业大奖。

三、改变了传统商业的简单雇佣关系,与员工由合作变成合伙。 乐语体系内实施短中长期的激励制度,推进经营承包、业绩对赌、金牌店长等,将传统思维中的“公司的门店”变为员工认为的“我的店”。

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挖掘大数据价值。 乐语打造了一个以健康为特色的CRM平台,涵盖了包括妙健康、乐游戏、乐阅读 和 乐服务,这些环节加强企业与顾客之间的 沟通互动 。每个来乐语的客户,都成了乐语的健康客户,每个到健康服务点的人,也都成了乐语的手机客户,很多数据都可以循环开发使用。

五、创新意识已融入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 无论是“妙健康”、还是消费金融“天下分期”引入线下实体店,还是访遍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搜寻奇特商品,都表明乐语在不断创新,因客而变。

六、销售额、利润等各项关键性指标都取得了很好的增长。

整个零售行业一片疲软,乐语为何能脱颖而出?最关键的因素是乐语牢牢把握住了大的消费趋势,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 -- 迎合消费升级和品质升级,满足客户需求,这是其逆市增长的核心因素。

将“经营客户”打造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乐语总裁朱伟

在乐语通讯总裁朱伟看来,懂得经营客户的企业才有未来。乐语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

深入整合厂商和商品资源。挖掘厂商资源,加强新品资源获取,注重通讯产品、智能周边产品、新奇特产品等开发。2016年,乐语与华为、VIVO、OPPO、三星、联想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并快速推动华为等厂家终端形象建设。同时,与三大运营商进行全面合作,单户收益、用户发展量大幅提升,也获得了运营商的大力认可。

不断创新、迭代产品。 朱伟是80后,是中国连锁百强最年轻的总裁,与大多这个行业的60后老总不一样,他的思维更符合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不断的去创新、迭代,更注重消费体验。

正是这种创新的精神让乐语在行业内获得了非常高的美誉度。乐语在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上,捧回了中国零售行业最高荣誉“2016中国零售创新大奖”,成为其他零售企业竞相学习的标杆。

门店创新,获行业认可。 2016年,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提出了“三胞商业4.0”模式,即自有品牌+买手制+场景体验+O2O+金融 。 乐语作为三胞商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在门店创新转型方面积极探索,于2016年10月开业的Funtalk乐语北京爱琴海店轰动整个零售业,以“手机+全球新奇特+极致化游乐+场景化销售+O2O+消费金融”的新型模式,既成功吸引人流,也让人进店后就愿意留下来。先后吸引了100多家国内企业竞相参观、学习,包括中央电视台、参考消息、中新网等在内的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乐语总裁朱伟也受邀在中国全零售大会、联商网大会、中国连锁业O2O大会等行业盛会分享乐语在创新上的经验,为应对消费升级、新形势下零售业的转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落地经验与思想价值。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莅临Funtalk乐语北京爱琴海店开业仪式

从经营产品转变成经营客户。朱伟认为,不断地创新、迭代正是从人性出发,其背后的逻辑就是真正以客户为导向。

正是在2016年,乐语完全颠覆了消费者对其的认知,从一个传统的手机卖场逐步转变为代表中国新一代3C门店的标杆,成功实现了华丽转身。

而这背后也与三胞集团及其旗下公司的资源优势紧密相关。

内部协同 应对未来生态系统间的竞争

朱伟表示,未来的竞争可能是“打群架”,是生态、产业链的竞争。

2016年,乐语与集团旗下产业资源积极协同,对外建立了很强的竞争优势和壁垒,取得了很大突破。

Funtalk乐语爱琴海店内新奇特

比如与Brookstone中国协同,将一些全球新奇特商品引入门店。同时,与宏图三胞、修好了、拉手网协同,从产品、销售通路、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对传统门店进行升级,以服务客户为核心,打造出了体验式的消费场景,促进了业绩提升,使乐语“更新奇、更智慧、更好玩”的全新形象更深入消费者心中。

在金融板块,乐语与天下金服协同,将消费金融与现有产品线进行灵活组合,推出差异化产品组合。

在健康板块,乐语与妙健康协同,通过下载妙健康APP送流量、线下销售健康硬件产品等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价值同步提升。

而依托于三胞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在整个三胞的大生态的支持下,乐语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在三胞集团2016年度总结表彰中,乐语也斩获了多项年度大奖,乐语总裁朱伟荣获最佳创新奖,乐语获组织建设优秀企业奖、乐语CMO王朝阳获企业文化践行奖,还有多个团队和个人奖。

 
乐语总裁朱伟荣获三胞集团最佳创新奖,袁亚非董事长亲自颁奖

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挖掘大数据价值

2016年,乐语进行了信息化改造。

围绕“更新奇、更智能、更好玩、更健康”这一目标,乐语打造了一个以健康为特色的CRM平台,涵盖了包括妙健康、乐游戏、乐阅读 和 乐服务四大内容。

妙健康功能包括线下免费体验、健康智能产品使用、线上免费健康管理,从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增值服务、健康干预以及综合健康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全套健康管理方案。

“我们把门店销售和线上服务打通,在乐语门店购买智能硬件,所有的设备都能接入到妙健康,通过智能共享,把硬件数据打通,用户不需要为每一个硬件设备单独安装APP。”朱伟表示,“通过这个平台,客户变得更愿意与乐语交流,乐语信息推送不会引起客户反感,用户通过妙健康了解设备、购买设备。仅一年积累千万级用户,而且活跃度非常高。”

而所有的服务,都会与产品相连接,客户可以找到相关的商品。这就是数据价值,他给企业一个更可控的市场、更低的营销成本,以及更精准的商品服务。

朱伟表示,“每一个买我们手机的客户,都成了我们的健康客户,每个到我们健康服务点的人,也成了我们的手机客户,所以很多数据可以循环使用。”

这种数字化,无疑会让乐语的发展插上翅膀。

无疑,乐语目前的所作所为,正是三胞实体零售4.0的具体落地:“手机+全球新奇特+极致化游乐+场景化销售+O2O+消费金融”,Funtalk乐语爱琴海店的成功已证明,这种模式将更具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