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登记“四证合一”即将实施

发布时间:2014-12-12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企业要进行注册,必须到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地税和国税部门、公安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印章刻制许可证等四个证件。从今年121日起,就不必这么麻烦了,商事登记“四证合一”将实施,实现“一表申请、一门受理、一次审核、信息互认、四证同发、档案共享”。这项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圳的又一创举。

  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专项督查评估时获得了好成绩,那么具体落实和进展情况如何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采访了分管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的负责人袁作新,以及注册分局局长钟文,请他们对相关新举措进行解读。

  将“三证合一”扩充为“四证合一”

  据介绍,早在20119月,深圳市向国家工商总局就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调研报告进行专项汇报,明确提出了“三证合一”的设想。2012310,国家工商总局印发了《关于支持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意见》,明确表示支持深圳经济特区和珠海经济特区横琴新区开展统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国家工商总局的支持加快了深圳市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立法和实施进程。20121030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将推行“三证合一”制度正式写进特区法规。20146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探索“三证合一”制度。201477日,国家税务总局也正式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创新税收服务和管理的意见》,明确支持“三证合一”制度。

  在“三证合一”基础上,深圳公安部门也主动跟进,希望推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印章刻制许可证“四证合一”。不同于目前部分省市可见的并联审批方案,我市将实施的商事登记“四证合一”方案,是一次更为彻底的合并审批方案。将原本需要5个部门依次审批的流程简化为一次审批,审核信息结果部门互认,四证同发,大幅度缩短了办证时间,同时申请人只需在窗口申请或网上申请一次,从而大大降低了申请人的申请难度与各类成本。

“四证合一”有两种登记模式

  据袁作新、钟文介绍说,“四证合一”业务流程可分为传统窗口登记和全流程网上登记两种方式。

  传统窗口的登记模式主要有以下业务流程:商事主体申请人填写“四证”联合申请表,并准备齐相关材料交商事登记窗口,由商事登记部门统一受理。“四证”联合申请表无需加盖公章,由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拟任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名。实现“一表申请”、“一门受理”。

  随后,由商事登记窗口审核“四证”联合申请材料。“四证”申请经商事登记部门审核后,视为同时经公安部门、代码登记部门及税务部门审核。因审核结果产生异议或其他问题的,由所申请证照的对应主管部门承担相应的解释及后续处理工作。审核通过后,商事登记部门将相关登记信息和办理结果录入业务系统,并共享至公安部门、代码登记部门和税务登记部门,实现“一门受理”、“一次审核”和“信息互认”。

  最后,商事主体申请人在指定期限内到组织机构代码登记窗口一次领取“四证”,即: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刻章许可证,实现“四证同发”。档案原件由商事登记部门保存,档案影像共享给公安部门、代码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实现“档案共享”。

  另外,“四证合一”登记也可采用“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发照、电子存档”的全流程网上登记方式。公安部门、代码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认可商事登记部门的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信息共享给公安部门、代码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税务登记证、刻章许可证的电子信息可免费载入深圳市组织机构数字证书(ODC)。

  据了解,“四证合一”的实施范围第一步主要是需办理营业执照的商事主体设立业务。条件成熟后,逐步拓展全业务范围。

改革需多部门协作完成

  为完成改革,我市成立“四证合一”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友军。主要职责是按照市“四证合一”改革工作的部署,统筹协调“四证合一”项目建设工作,组织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协调督促各工作组充实组织架构,制定详细方案,并逐步推进工作。

  “四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涉及的具体部门及具体职能较多,因此各部门密切配合尤其重要。目前,“四证合一”改革配套制度已建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国税局、深圳市地税局通过四方联合发文的方式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各部门内部的配套工作制度。

  随后,“四证合一”改革进入系统开发及联调阶段。系统开发完成后,“四证合一”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的时间初定为两个月。各相关单位通过试运行,对系统的部分流程进行微调,保证系统顺畅运行。试运行顺利结束后,121日,“四证合一”系统将正式上线。

改革背景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自2010年开始连续四年被列入我市的改革计划,并逐渐成为我市重点改革项目。《深圳市2014年改革计划》明确了今年我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实行商事登记“三证合一”,建立和完善后续综合配套监管机制。

  深圳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紧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国、全省先行先试,认真组织开展了相关改革调研和组织实施工作。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今年根据全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制定了《深圳市2014年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探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外商投资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主体资格审批登记制度等改革,实行 “四证合一”(在“三证合一”基础之上进行了扩充), 建立和完善后续综合配套监管机制等内容写进了方案,并列出了完成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