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力推蔬菜全程冷链配送 新鲜安全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7-06-28

6月28日,沃尔玛宣布在今年7月底前,全国门店所售蔬菜将全部由生鲜配送中心通过全程冷链配送至沃尔玛全国400多家门店,实现蔬菜新鲜安全再升级。目前,沃尔玛已实现通过生鲜配送中心为全国门店全程冷链配送水果、肉类等鲜食。此举成为以“食品安全在沃心”为主题的2017沃尔玛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沃尔玛始终关注顾客的安全和健康,视食品安全为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自身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技术应用程度,并严格筛选与管理供应商,为顾客提供安全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沃尔玛生鲜配送中心

沃尔玛中国首席道德与合规官王爱珠表示:“作为负责任的零售商,沃尔玛在严格管理自身流程的同时,努力打造更安全高效和具可持续性的食品供应链条。我们清楚地让供应商知道沃尔玛对食物掺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并通过 DNA 检测等技术手段加强管理。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与政府、行业协会、供应商合作伙伴等一起为顾客提供安全无忧的食品。”

沃尔玛设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供应商证件索取,并努力筛选高质量、道德要求高的供应商进行合作。对于供应商的食品造假掺假等行为,沃尔玛秉承“零容忍”政策,并利用相关检测对商场日常在售食品进行筛查。食品标签以及说明书上相关信息的准确性也是沃尔玛日常合规检查的重点之一。例如:市场上曾出现“真假龙利鱼”现象,即以价格相对便宜的巴沙鱼冒充龙利鱼出售,针对这一情况,沃尔玛立即先下架所有涉及相关“龙利鱼”的商品,进行严格的自查,确保食品名称和价格准确标示后再恢复上架。

沃尔玛定期进行风险评估,重点在高、中风险食品的供应商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的培训,以在线课程、研讨会及培训视频等形式,介绍食品安全法规要求、沃尔玛食品安全体系及供应商审核流程等,提高供应商的合规意识和能力。使供应商知悉,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供应商,将会失去与沃尔玛合作的资格。

 
蔬菜将于今年7月底前由生鲜配送中心通过全程冷链配送至沃尔玛全国各地门店

 
蔬菜将于今年7月底前由生鲜配送中心通过全程冷链配送至沃尔玛全国各地门店

为保障鲜食商品的新鲜安全与快速供应,沃尔玛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1个生鲜配送中心,生鲜配送中心拥有完善的管理和领先的物流系统。所有冷链配送车辆都配备实时恒温监测系统,实现可视化的冷链配送温度控制。沃尔玛也为快速发展的电商渠道开发合适的冷链配送管理方案。比如沃尔玛在启动京东到家平台的生鲜配送前,对保温设施和设备进行了测试和评估,同时在门店冷藏库设立“网购商品专用区”,严格规定冷藏、冷冻商品拣货流程与时间要求以及储藏配送温度标准等。

沃尔玛在门店严格执行沃尔玛全球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即食品安全五项行为准则,包括个人卫生和健康、正确的保藏温度、严禁交叉污染、一清二洗三消毒、正确烹调与冷却,确保门店食品储存、加工、销售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控制,同时沃尔玛每月会委托第三方对门店进行 BFSA 抽查(基于行为的食品安全审核)。沃尔玛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在食品安全领域更广泛的应用。沃尔玛中国利用 iPad 配合进行现场食品安全检查,发现例外后即时打开 iPad 存储的培训材料,在现场培训员工,让培训更快捷有效。这一做法已经作为沃尔玛食品安全优秀案例进行分享,已有沃尔玛其他国家的市场借鉴了中国的经验。沃尔玛今年还将增投近四百万元,把 SPARK(可持续无纸化自动记录保存系统)推广至华东及华北地区沃尔玛门店,促进实现覆盖全国门店的目标。从去年8月起,沃尔玛把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项目的覆盖范围从广东及江浙沪地区延伸到全国门店,抽检水产品、畜肉及禽肉这三类高风险的食品。

正是有了从供应商源头、物流运输到门店运营的食品安全全链条的严格管控,早在2015年,沃尔玛将“省心新鲜100%退款”服务推广至全国所有沃尔玛购物广场。顾客在沃尔玛购买了鲜食商品,如有任何不满意,均可于购买后14天内,凭小票或沃尔玛磅称标签进行退款。对于所有鲜食退货商品,沃尔玛将及时销毁,杜绝再次售卖。

另外,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牵头建立了沃尔玛、IBM 和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追溯体系,提升产品的透明度,从而增强消费者的信任。通过沃尔玛基金会的支持,沃尔玛食品安全中心还同时进行了其他的试点项目,包括:使用创新方法在供应链中降低食源性疾病风险、在食品供应链中进行风险预测、以及儿童食品安全教育等。

即日起一个月内,沃尔玛将以“食品安全在沃心”为主题在深圳、广州、武汉、南昌、昆明等五个城市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包括邀请食品安全及鲜食运营专业人员到门店为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门店举行食品安全竞赛,各地的员工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为孩子们传播食品安全常识。沃尔玛将致力与供应商、消费者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