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布点全国建Mall连锁网

发布时间:

     “3月28日,我们在大连的第二家购物中心将开业,4月份还有两家购物中心开业。今年,铜锣湾计划在全国开设8家购物中心。”昨天,铜锣湾集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发展计划。

     从深圳走向全国的铜锣湾集团,目前已经在国内32个城市开设了购物中心,成为国内开办购物中心的品牌企业。铜锣湾集团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是专注于‘零售+商业’这种模式,这是铜锣湾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最初还要对Mall加注释”

     “最初,很多报社来采访我们,在文章的最后,往往都要对Mall加一条注释。”该负责人回忆创业之初感触颇多。目前,随着国内十多万平方米购物中心相继建成,人们对购物中心的概念早已不陌生。然而,铜锣湾最早在国内提出Mall(购物中心)概念时,深圳乃至全国的商业界,对Mall的概念并不了解。

     “我们从1996年就开始关注美国的商业,当时ShoppingMall在美国很流行,但中国还没有这种业态。我们不仅翻阅了很多ShoppingMall的资料,还亲自到美国考察。据资料显示,目前在美国,ShoppingMall的销售额已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

     1997年,铜锣湾的开创者们租下华发北的厂房,开始按照购物中心的概念经营,这就是现在的铜锣湾广场华发北店。“以现在深圳新建的购物中心来衡量,铜锣湾华发北店的确在面积上以及业态上都无法和它们相比,但这已经具备了购物中心的雏形。”提起这段创业经历,该负责人语气中略带自豪,“毕竟,我们是在国内第一家提出Mall概念的经营者。”

      按照购物中心业态来经营的铜锣湾华发北店,一亮相就给深圳市民带来新的消费体验。在这里,6.5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里不仅有百货商品,还增加了很多休闲设施,如攀岩馆、书店、音像商场、咖啡屋等,“我们还特意在一楼辟出1000多平方米的中庭,轮番举办各类表演,这对寸土寸金的商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

      铜锣湾华发北店开业后显示出极大的魅力。“原本华发北路只是一条以工业厂房为主的街道,铜锣湾华发北店开业后,各种饮食店多了起来,铜锣湾对华发北路的兴旺功不可没。”采访中,一位老华强北商家如此评价。

Mall业态走出华强北

     华强北是深圳著名的商业区,商圈的发展带动了本地零售业的发展,顺电、铜锣湾、曼哈、女人世界等零售企业,都随着华强北商圈的繁荣而逐步壮大。2002年,华强北商家掀起外拓的热潮,也正是在这一年,铜锣湾把购物中心这种业态复制到华侨城,开设了第一家连锁店。“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家店现在是铜锣湾Mall的样板店。”铜锣湾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与华发北店相比,华侨城店以“海洋文化+生态景观”为特色,是一家国际标准的景观式购物中心。商场内拥有6个室内景观中庭,各种专卖店林立,同时还有沃尔玛超市、顺电电器、家居等主力店,在业态组合上比华发北铜锣湾更进一步。

  品牌效应不断增强

     经过8年多积累,铜锣湾作为购物中心的品牌效应日益突出。2004年与北京新燕莎的合作,不仅标志着铜锣湾开始全线进入中国的一线城市,也使得铜锣湾构建全国Mall连锁进入一个新阶段。

      2004年6月,铜锣湾携手北京新燕莎,成立北京新燕莎铜锣湾商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从事北京最大的商业项目金源新燕莎Mall的前期筹备和开业后的运营管理工作。“金源新燕莎Mall已经在去年10月顺利开业,目前一切按照我们的预期在经营。”

     由于利用“商业+地产”模式,成功发展Mall连锁,铜锣湾集团也成为购物中心领域中的一块招牌。“现在,很多城市的地产商邀请我们开店,但我们会根据自身的实力,不会盲目开店。”这位负责人语气坚定地说道。(深圳商报记者吴素红李秀瑜通讯员刘红艳)

商业+地产:成功模式所向披靡

“铜锣湾要做的是一个全国性的网络,而不是一个项目。”铜锣湾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支持铜锣湾快速在全国发展购物中心业态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