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食品经营示范店现场评审工作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9-02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食品安全的论述中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食品产业承担着为我国近14亿人提供安全放心、营养健康食品的重任,食品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促进提高深圳市零售商场及全行业食品流通领域管理水平,大力推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增强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面向全市商超门店开展“深圳市食品经营示范店”评审工作。


图 市监局王士明科长、行业专家及各企业代表出席专家评审会

经过前期调研与讨论,各零售企业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天虹、华润、沃尔玛、家乐福、永旺、人人乐等6家零售企业共52家门店申报参与本次食品经营示范店评审。8月27日-30日,根据工作条例规定,评审员经评分标准培训、现场抽签的方式,9个评审小组通过企业间交叉不互评的方式对各参评门店进行现场评审。


图: 8月27日评审工作会议现场抽签分组

现场评审主要针对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及机制、信息公示、人员管理、加工间的硬件配置及设施设备、加工环节、储存环节、销售管理、采购收货等8大环节64项进行逐项检查。并对市民关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溯源、大米重金属检测、农残公示、进口食品标识、肉禽蛋奶检查及公示等进行重点检查。


图:现场检查婴幼儿奶粉溯源体系

通过9组评审员细心严格的检查,2019年食品经营示范店现场评审工作圆满结束,具体评审结果经整理汇报后将于9-10月公布,并将举行颁牌仪式为获评的企业门店授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