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零售连锁业该何去何从 ——2014年零协第一期求索沙龙

发布时间:2014-05-16

互联网时代下,零售连锁业该何去何从 ——2014年零协第一期求索沙龙

 

5月13日下午,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联合会员单位建设银行“渠道之友”俱乐部,在得一轩会府举行2014年第一期求索沙龙。本次求索沙龙主要探讨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思维方式的转变、商业模式的变革,促进零售连锁企业发展。本次沙龙有近40家企业高层参加,共分为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和聚餐交流三个板块,活动即邀请互联网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对互联网时代的观点,同时邀请购物中心、便利店、品牌连锁等企业高层,就企业互联网实战做法进行精彩解读。在4个多小时的沙龙活动中,参会嘉宾和企业领导都认为通过跨界交流加深了对互联网时代的认识,也有很多启发。在沙龙现场的问卷调查中,会员代表给予本次沙龙活动95%的好评,这不仅是对协会活动的认可,同时是对协会未来活动的一个鞭策。

 

求索沙龙精彩观点速递:

演讲一:移动互联网时代连锁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主讲嘉宾:徐洪波(中国15位核高基专家之一)

互联网带来的革命主要是让企业和个人生活的资产变轻,所谓的轻资产,如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把音乐重新定义,让原来几千张传统唱片变成一个优盘内的数字音乐。真正的改变是一个轻资产的公司,通过互联网把各种闲散资源重新集聚起来再分配让它产生价值。例如,景点初节假日外多是闲置的,如何把景区的闲散资源结合起来,为游客提供更低的价格和最大的方便是我们可以思考的。

移动互联网不是简单的将互联网延伸到手机上,互联网必须基于流量来获得,而移动互联网则让更多传统企业了解你顾客的消费习惯,通过数据分析做精确判断,做好个性服务,让消费者成为回头客。其实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如何服务好你的客户,解决他们的痛楚和困难。

演讲二: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变革

主讲嘉宾:刘国宏(中国综合开发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

互联网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变革,它最大限度减少了信息垄断、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技术、工具和方式等问题。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所有行为都会有一个大数据,有一个通处,这时你做的任何生意,做的交易都是无数次的重复博弈,如果有一次你不诚信,提供价高质劣的产品,更多的人就不会和你合作。

互联网更需要有利他思维,通过利他来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从而达到利己。这有四个重要原则:降低成本、降低价格、人人参与、以人为本。运用利他思维,企业要考虑如何让你的企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或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并具有控制能力。

三点建议:一是先找到一条道,道就是把握发展的大势,二是找到术,做这件事的方法,三是找到器,就是工具,我们的资源配备。只有趁势而为,才能找到我们自身的价值。

演讲三: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走向电商的成功案例分享

主讲嘉宾:孟庆祥(华为集团战略顾问)

互联网将影响和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不仅是产品、宣传、运用等等,更重要是我们企业的思想和高层太保守,包括华为这样的公司还是采用非常传统的阶层结构。总体来说,我认为互联网与传统的差别如下:

 

 

高端对话:面对互联网,传统零售企业的应对

主持人:

何云湘(中国移动互联应用产业联盟秘书长)

对话嘉宾:

秦丽娟(宝能商业总经理助理)

周振兴(美宜佳便利店副总经理)

刘丹(卡尔丹顿服饰总裁助理)

彭白萍(建行深圳分行渠道部总经理)

余波(创新谷副总经理)

对话嘉宾们讲述了以往在零售连锁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接触过程中曾经做过的尝试以及自身的体会,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高端对话精彩回顾:

秦丽娟:对购物中心来讲移动互联网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一是成本的冲击,二是时间成本的节约。购物中心的体验制胜就要将所有的方向着力点从产品的研究转移到对消费者真正需求的方面去,从数据中挖掘客户的真实需求,找到那些需求是互联网所不能代替的。购物中心与传统的零售产业不同,其无法与产品直接接触,更无法直接转为电商。但购物中心可通过WI-FI、POS机、CRM、可识别车牌技术等嫁接一起,抽丝剥茧,利用购物中心将消费者与店铺链接在一起,了解消费者消费倾向,并基于数据,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更多更便捷方式。未来发展更注重的是与消费者的互动,而不是单方面推送信息。

周振兴: 现在的连锁便利店应该学会,如何利用站点多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服务,解决消费者的根本需求。美宜佳在各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有失败如美宜佳生活馆,也有成功如和天猫、顺丰合作,我们要学会如何与其他企业联合发展,扬长避短。未来连锁便利店除了销售基本产品外,利用互联网还可以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让银行开进便利店。如何让便利店真正实现便民服务,是便利店运用互联网的关键和本质。

刘丹:在互联网时代,有时我们要用屌丝的精神来思考问题,他们更崇尚自由、平等。在屌丝的眼里没有金字塔的组织,也没用围墙,就是有围墙,他们也会把它推倒。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就想做品牌联盟,就想做生活方式联盟,想围绕我们的目标消费者,把所有产品连接起来,为顾客提供服饰解决方案。用互联网思维,我们可能会做不同的转型,一是,降价;二是,涨价,把生活场景和消费者的内在文化结合起来,使渠道泛化。

彭白萍:建行也是属于连锁经营的企业,都离不开互联网、金融和物流,将来任何的行业都离不开这点,特别是连锁行业。从金融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我们很多方面是可以考虑融合的,比如说我们的产品、渠道、客户、营销。互联网改变了个人的生活,同时也改变着建行的一些业务。银行的营销途径在发生变化,由传统的通过客户经理到现今打通公共银行,基于建行的数据分析,基于互联网进行营销。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我认为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按照客户群体分工的渠道结合。

余波:传统企业要有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和提前布局的思维,创新谷有一个股东是做房地产的,很早就与创新谷合作,免费为创新谷提供场地,当时我们也不理解。现在看来,我们的这个合作伙伴是有互联网眼光和思维的。

总结发言:于建(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互联网时代下企业要想获得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学会“利他”,企业让利能够找到更多的合作者,获得更多的消费者。无论是线上、线下,传统零售业都不可能会消亡。线上有线上的作法,线下有线下的做法,企业应该学会找到自身的特点,也就是异,有差别地发展自身,才能走得更远。过去利润最大化的模式已经不复存在,共赢局面会越来越多,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考虑进一步发展,如何颠覆传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