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深圳市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4-03-14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昨天公布了2013年度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这次调查主要在大型综合超市、百货和购物中心三大业态的36家企业进行。调查显示,2013年度,深圳市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相比上一年度有所上升。

调查对深圳市商场的业态结果显示:购物中心满意度得分排名第一,百货和超市分别排名第二、三位。

从各个区零售企业顾客满意度得分对比来看,本次所调查的6个区中,得分较高的是宝安区和福田区。新发展区随着大力建设,商业环境已逐步形成,特别是宝安区,今年跃升第一。

在百货业态顾客满意度方面,本次所调查的9家百货企业中,满意度得分排名前3的企业分别是:天虹商场、茂业百货和岁宝百货。从不同企业对比来看,天虹商场在购物环境舒适性方面表现是最好的。同时在人员服务、结账等过程服务也表现出色。

在购物中心顾客满意度方面,在这次调查的18家购物中心中,满意度得分排名前三的是:COCO PARK、益田假日广场和海岸城。

在大型超市顾客满意度方面,调查显示,在15家大型超市中,满意度得分排名前三的是:永旺JUSCO、佳华商场和华润万家。

调查显示,顾客感受与体验是吸引顾客之根本。在“顾客感受与体验”的各项指标中,顾客对商场的休息场地充足、舒适性和洗手间问题最为关注。同时,顾客对商场内的网络WIFI服务也越来越关注。相对而言,对前往商场的便利性以及商场重视顾客意见方面的关注度下降。

调查发现,不同业态消费者关注点各有不同。超市顾客更关注卖场优势和顾客感受与体验,百货商场的顾客则关注其价格优势,购物中心顾客关注其商户优势。

另据调查,餐饮已成为大部分消费者前往购物中心的主要目的。购物中心顾客由于就餐而选择前往购物中心的比例达到7成半;其次是要去购买服装;再次是影视娱乐和购买日用百货,由于健身、美容等原因而选择购物中心的比例较低。(深圳特区报  何泳)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4-03/14/content_28070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