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商业联合会(行业协会),各有关商业企业、商品生产企业:
     为了落实中央关于“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惠民生”的要求和“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的精神,在2011年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中国商业联合会决定继续深入开展“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活动。这也是我会连续第十年开展此项活动。历年来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商贸流通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国内知名商业服务业企业积极参与到宣言活动中来,他们信守诚信公约,履行宣言承诺,切实在其经营活动中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和认同,企业形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现将2011年“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引导广大商业企业和商品生产企业信守诚信公约,做好稳定物价自律工作,切实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管理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维权,树立和提升商业企业和商品生产企业的信誉度,完善市场秩序,鼓励企业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
二、活动范围、内容及程序:
(一)参与范围:商超、食品、珠宝、服装、美容美发、家电等企业。
(二) 参与诚信宣言的企业签署“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书”。
(三)宣言活动将在新华社、《中国商报》等全国性媒体单位进行新闻宣传。参加宣言的企业可选择在《中国商报》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网站(www.cgcc.org.cn)上进行公告,公告内容包括:企业名称、标志、领导人姓名、地址、电话、企业致辞(简短宣传语),标准版面面积为8.0*8.5cm,并配以“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企业展示”通栏标题及宣言内容。
(四)参加2011年宣言活动及已经获得历年“3·15荣誉企业”称号的企业,可以参加“诚信经营”征文活动,由企业提供一篇800字以内的文字材料,全面介绍自己在兑现诚信公约、开展诚信经营中的事迹、经验和心得,并在《中国商报》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网站公开发表。
(五)编辑出版直投媒体《全国消费市场3·15诚信典范》,内容包括:企业简介、产品特色、主要荣誉展示、地理位置等,按不同行业分类对参与活动企业进行全面推广宣传。
(六)在3·15期间召开“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新闻发布会,向在2010年宣言活动中认定的“3·15荣誉企业”颁发牌证(有效期为一年),并向社会公布参与2011年诚信宣言的企业名单。
(七)参与诚信宣言的企业在今后一年中如能很好地履行宣言的承诺,没有发生违背承诺内容的投诉或受到执法部门的相关处罚,该企业将可获得次年颁发的“3·15荣誉企业”牌匾,连续二年获得“3·15荣誉企业”,第三年可申报获得“3·15荣誉企业特别奖”(有效期为一年),并予以公布。
三、活动费用
(一)参加公告、宣传的企业宣传费为人民币6000元整。
(二)参加公告、宣传及征文三项活动的费用为8000元。
 
 
                                                                                                     中国商业联合会
                                                                                               二0一0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1
全国商业3.15诚信公约
 
为了落实中央关于“稳增长、扩内需、促销费、惠民生”的要求和“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的精神,推动商业企业讲求诚信、不断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以促进全行业商业职业道德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中国商业联合会特制定诚信公约如下,并倡导全国商业企业承诺信守。
1.广泛宣传落实中央关于“稳增长、扩内需、促销费、惠民生”的要求和“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的精神,在全体员工中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理念,以诚为本,明码实价,杜绝各种违规经营和欺诈消费者行为。
2.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价格、竞争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确保市场供应,促进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权利,建立产品和服务质量保证机制。
3.杜绝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和虚假宣传广告,保证各类商品、服务信息的真实性,不误导、欺骗消费者,确保公平交易。
4.建立健全商品进货检查验证制度,抵制假冒伪劣商品进入流通;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维护商品品质,保证销售商品的质量。
5.保持经营环境的舒适、整洁,在店堂内设立适当的标志,配备必要的设备设施,方便消费者购物,保障消费者安全。
6.倡导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绿色消费,维护消费者的人格尊严,为消费者提供规范、标准的服务,不谋求暴利及一切不正当利益。
7.严格履行国家对产品质量的规定及其他售后义务,对售出商品实行商品质量先行负责制,兑现对消费者的各项服务承诺。
8.主动征求消费者意见,妥善解决消费者投诉,主动接受政府、行业和消费者监督,不断改善经营、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以优良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消费的环境。

附件2
 
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书
 
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本企业愿积极响应中国商业联合会的号召,公开承诺:秉持诚信为本的经营宗旨,以消费者满意为追求目标,信守《全国商业3·15诚信公约》的各项内容,并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宣言企业:
 
                                                                                      (公章)
 
                                                                                         日期:
附件3
 
全国商业3·15诚信宣言活动申报表
企业全称
 
法定代表人
 
总 经 理
 
联系地址
 
邮    编
 
联 系 人
 
部    门
 
电    话
          

传    真

 
“诚信经营”
征    文
参加:   □ 否         
企业致辞
(限30字以内)
 
 
 
 
 
 
应提交的材料
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一份;
企业商标标识或徽标图样一份;
企业外景照片1—2幅。
汇款金额
汇款日期
  年   月   日
中国商业联合会
审 核 意 见
 
     
 
 
                            
备    注
 
 
 
联系人: 苍  铭                        电话/传真: 010-62247621 6224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