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有望在年内入世中俄经贸前景乐观

发布时间:

俄有望在年内入世中俄经贸前景乐观

    “目前俄罗斯正在为加入WTO而积极努力,有望在今年9月份入世,俄政府希望多边入世谈判在近期内尽快结束,但具体还要看谈判的进度。”这是在北京举行的关于“俄罗斯入世和中俄经贸关系远景”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驻华商务总代表齐普拉科夫说的一番话。
  齐普拉科夫介绍说,去年俄罗斯完成了在商品和服务市场方面与俄罗斯重要的合作伙伴包括美国等的双边谈判,目前俄罗斯入世的多边谈判接近尾声。“俄罗斯入世会更加促进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新的机会。”
  之前,俄罗斯许多潜在的合作伙伴,包括一些中国公司虽然愿意去俄罗斯投资做生意,但存在对俄罗斯经济政策不稳定、投资环境没有完善的担心。
  齐普拉科夫对此早有察觉,他表示,俄政府会尽快改善这一局面,入世后,将创造更好的条件使俄罗斯融入全球经济当中。近年来,俄中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从2001年到2006年的五年中,两国外贸总额增长了三倍。2007年第一季度俄中两国贸易继续保持2006年的增长趋势。
  但俄自4月1日起实施的禁售令多多少少让在俄的外商们感到不安。当有记者问,这是否会对在俄的中国商人产生不利影响时,齐普拉科夫的回答是,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改善俄零售市场的状况,对于在俄市场从事零售业的中国商人,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个措施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商人的,而是涉及到所有到俄做生意的外国商人。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雇佣俄籍售货员来从事市场上的零售,或者按照俄罗斯法律登记自己的公司。尽管这样会造成商品的成本提高,但即使中国公司按照俄罗斯的海关法律清关,他们的价格还是有优势的。”
  齐普拉科夫说,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产品结构已从传统的商品类型如鞋类、服装等向新的商品类型如机电产品转变。中国越来越多地向俄罗斯出口机械设备,其中包括能源方面的设备。中国出口的工业品比重也越来越大。这一比重从2001年的11%增加到2006年底的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