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家电厂商身陷业绩巨亏泥沼

发布时间:
日系家电厂商身陷业绩巨亏泥沼
  上周,松下电器公布了2008财年净亏损42亿美元的利润预期,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松下电器首次年度净亏损。这还只是日本消费电子巨头集体滑落的一个片断。结合此前日立、索尼、夏普、NEC等财报预警消息不断,曾经辉煌一时的日资9大电器巨头群体性陷入业绩亏损泥潭。伴随着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松下、日立、索尼等各大电器厂商也纷纷调低预期欲减产“瘦身”以度寒冬。近一周来,上述日企纷纷宣布减产裁员,收缩投资节省开支,以期尽快度过危机。综合公开数据统计,受业绩下滑影响,日本9大电器厂商裁员人数将突破6.5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日本电器厂商来说,减少生产平板电视、半导体以及液晶显示器等价格下降明显的产品,或将是日本电器行业应对此次金融危机的首选策略。不过业界分析师普遍认为,业务环境迅速恶化,将使得上述日企暂时看不出能迅速扭亏为盈的迹象。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副教授陈艳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瘦身”节流未尝不是日本电器厂商“御寒”的改善举措,然而,仅靠这些举措仍远远不够,日本电器厂商想要扭转这种局面,更多的只能寄希望于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
  然而,如果仅以此次日本家电企业的业绩集体沦陷以及战线大幅收缩,就断定国内家电企业能够在短期内迅速抢占市场,开始盲目进行扩张,那么,国内家电企业老板们的“如意算盘”可能就打得太早了,毕竟“瘦死骆驼比马大”,更何况这些“骆驼”还没死去。对于国内家电企业而言,此时更需防止“泡沫式”发展,日本电器厂商遭遇业绩亏损“大考”,或许也是自家企业汲取教训的一次契机,国内家电企业应该具备全球的视野,正视存在的问题,未雨绸缪。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