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药店沃尔格林试水生鲜食品领域

发布时间:
     作为美国最大的药品零售企业,沃尔格林今年6月的销售额上涨了8.4%,达到了56.7亿美元,这一成绩的取得要部分归功于其新近收购的Duane Reade药店,这个区域性连锁企业贡献了全部涨幅中的3%。
  沃尔格林方面透露,其销售总额的65.6%都是来自药品销售,6月药品销售比上月增长了6.8%。
  在沃尔格林旗下经营时间超过一年的门店当中,销售额同比增加了2%,不过这一数字不包括Duane Reade药店在内。在过去一年中,有更多仿制药上市,然而流感的发病率却降低了,考虑这些药品销售的不利因素,总体来说,销售额上升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例如,另一家药品连锁企业Rite Aid 6月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在截止到6月26日的四个星期当中,Rite Aid的药品销售总额下降了3.3%,单店处理的处方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7%。
  截止到6月30日,沃尔格林总共经营着8038家门店,遍及全美的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和关岛,其中包括7541家药店,比去年增加了639家,其中有283家是在过去12个月中通过并购获得的。
  无论从销售额还是门店数量来看,虽然美国经济前景依然令人忧虑,但沃尔格林的经营却颇有起色,面对变化莫测的未来,沃尔格林决意用创新迎接挑战。
  “掌上药店”升级换代
  人类的传播与通讯早已经进入了电子时代,要跟上时代潮流,就必须采用新的传播手段,在人与人之间构成一张隐形的网,使交流变得更快、更便捷。为此,沃尔格林药店最新推出了手机短信服务。
  这项新增的便利服务主要依赖智能手机这一终端。药店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通知顾客,他们的处方已经处理完毕,帮助缩短他们等待的时间;短信内容还包括店内的各种促销活动、打折信息,短信甚至可以成为电子优惠券,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沃尔格林还同时改版了其移动手机网站m.walgreens.com和它在iPhone上的软件。
  该公司高级副总裁马克·瓦格纳(Mark Wagner)表示,沃尔格林立志要成为药品零售行业的领军者,把最新技术引进药店,服务于顾客,上述做法都是沃尔格林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马克·瓦格纳介绍说,短信通知服务可以帮助消费者节约宝贵的时间,移动网的更新则使得他们能更便捷地登录沃尔格林网站,获取最新信息。而iPhone软件的升级则可以为顾客提供更多服务,主要包括:照片打印账户,消费者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账户,上传照片,然后直接通过一部iPhone手机登录沃尔格林网站并下达打印指令;顾客可以浏览各种商品,然后确认自己所需的商品是否已经到店;了解患者过去的处方记录;一键式GPS定位系统,可以通过主页上的“离我最近的药店”这一功能查找到最近药店的位置。
  试水生鲜食品领域
  来自道琼斯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沃尔格林药店正考虑在生鲜食品领域大展拳脚,今年秋季,该公司将在十余家门店尝试销售冷冻食品。
  沃尔格林的发言人蒂芙尼·华盛顿说,这次尝试只限于12家门店。但是,另外的消息来源却透露,今年9月,在芝加哥地区的50家门店都将推行生鲜食品的销售。蒂芙尼·华盛顿表示,这些试运行的门店将销售三明治、新鲜水果和汤类食品。
  今年早些时候,沃尔格林收购了位于曼哈顿地区的零售连锁企业Duane Reade,因此引发了外界的猜测,认为沃尔格林很可能要进军食品领域。不过,蒂芙尼·华盛顿强调说,早在公司收购Duane Reade之前,就已经开始考虑试水这个领域了,当然收购了这个区域性的连锁企业也将帮助沃尔格林积累更多相关经验。
  今年3月,Duane Reade新开的一家门店中就设有面积更大的生鲜食品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做法清楚地反映出未来Duane Reade要转型的方向。此后,供应生鲜食品的做法就逐步推广至其他门店。
  当人们走进这家新开张的门店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堆满了即食汤类、用微波炉来加热的速食、寿司和新鲜三明治的门店中央区域。在这个区域的右侧,则放置有许多烘焙食品和星巴克的咖啡。
  但令人印象最深刻则是另一个销售生鲜食品的区域。这个区域看起来简直就像一个食品店,提供超过500个品类的速冻方便食品,例如无骨的鸡胸肉、汉堡肉饼和速冻的蔬菜。此外,这里还销售有机食品和自有品牌DR Delish的食品和饮料。
  延伸阅读:
  新技术将改变药品零售格局
  到2015年,药店的销售收入将上升,而市场份额却将下降,这是美国著名市场研究和咨询分析服务公司尼尔森在拉斯维加斯的客户会议上公布的针对药品零售市场的最新预测结果。尼尔森的这份报告预测,未来5年间,超级大卖场和电子商务将成为最大赢家,占据更大市场份额。
  报告显示,仓储式的大卖场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张;普通的超市将遭遇市场份额下滑的难题,不过这种下滑的趋势将逐步放缓;而包括药店和便利店在内的其他零售渠道虽然能提升销售业绩,但是从市场份额方面来看,其市场占有率将有所下降。
  这份报告同时强调,新的技术和新的营销手段,以及新的零售商业模式将大大改变零售企业、产品生产商和普通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方式。
  智能手机的出现与应用就能很好地说明上述趋势。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借助智能手机与消费者互动,帮助他们在选购商品时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尼尔森方面表示,目前在美国,智能手机的使用率已经占到所有手机用户的23%,到2011年年底,智能手机更有望成为美国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到2015年,智能手机将成为顾客购物时所依赖的主要工具之一,而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也将给零售商和制造商们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因此,企业的重点不是盲目扩张,急于变大,而是要了解迅速变化中的市场,在管理上采取更先进、更注重未来发展的手段与策略。
分析人士表示,现存的搜索技术已经可以帮助消费者很快找到附近地区最具价格优势的产品,这就逼迫零售商们不仅要在价格上有优势,还应该努力寻找能放大自身的其他特点,从而使自己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依赖网上购物时,商家们也应该跟上时代,把自己的媒体策略、营销策略升级到数字化时代,唯有如此,才能使企业保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