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综合商社经营战略转型

发布时间:

日本综合商社经营战略转型

     日本综合商社的经营战略具有较强时代特色,始终随着经济发展需要而不断调整扩充。近年来,日本综合商社顺应全球化发展及日本经济结构改革的需要,重点拓展新商业领域、强化资本运作和经营风险管理,完成了经营战略的又一次转型。

  经营战略变化的时代背景

  日本国内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社会日趋老龄化,人口下降,商品市场出现饱和,消费需求呈多样化。贸易结构呈现出口减少,进口扩大,贸易顺差下降的局面。为推动经济复苏,日本政府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加速处理不良债权。

  与此同时,国际环境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因素,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IT化进程加快,产业领域加速普及全球标准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经济急速成长。同时,恐怖主义威胁全球稳定和经济发展,原油价格上涨等负面因素对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加剧。

  国内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决定了日本综合商社的经营战略必然进行相应的调整。

  核心功能定位于国际化经营

  围绕国际化经营的方向,综合商社强化了信息、服务等非价格竞争力。一是运用IT技术构筑电子商务平台,形成遍布全球的原材料采购及商品销售体系,并提供与之配套的物流(运输、通关、加工、库存)、金融(融资、资金运用、决算、外汇)、保险(海上运输、进出口、火灾)以及法律服务。

  二是强化广域信息的收集分析功能,在日常商业经营活动中加以充分利用。综合商社在强化收集及分析世界各国各地区政经信息、产业及企业信息、高科技信息、市场及营销信息、法律及税务信息的基础上,制订科学的经营战略和发展规划,推动商品和服务贸易,提升信息的高附加值化和速度化。

  三是深化全球市场的开发。各大综合商社的战略发展方向是:投资于国内外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在全球市场收集信息、采购原材料、销售成品、安排物流运输、培养综合型人才、提高经营业绩、强化集团经营。各大商社明显加强开拓新市场、介绍新技术、发掘新客商、开发新商品及其销售渠道的力度。

  经营方向趋于高附加值化和综合化

  日本综合商社的经营重点一是开拓物流领域,打造供应链(SCM),压缩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各大综合商社着手构筑高效物流信息系统,参与仓库、流通中心等物流设施的运营。其中,在中国及亚洲地区开展国际多式联运成为其重点开拓领域。

  二是深化和扩大本集团的金融机能,发挥“孵化器资金”作用,扩大辐射和协作功能,巩固发展后劲。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综合商社推出了不同于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如提供垫款授信、债务保证、融资、商品资金、租赁服务等,通过提供风险资金、收购兼并等形式,帮助中小高科技企业发展。

  三是综合运用各项机能,打造以商社为核心的价值链,推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鉴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各大商社表示将综合运用信息、外汇、资金、保险等机能,加强与政府、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及海外客商的合作,以BOT、BOO等方式重点推动在发展中国家建设大型发电厂等项目,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

  四是开始涉足高科技研发工作,从源头控制技术贸易商机,树立品牌,推动科研成果和制造技术专业化和商品化。近年来,日本经济向“知识商务时代”转型,“创造高新技术领域市场”成为发展方向,各大商社相继涉足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环保、IT领域新技术的研发。如三井物产成立了生物研究所、三菱商事开发自有品牌的碳精棒纳米软管、伊藤忠商事与JSAT、NTT数据等公司合作开发勘探矿产资源、农地土壤改良和灾害调查用地球探测卫星等。

  集中经营资源确定经营重点

  近期综合商社的经营重点呈现加强“两端业务”特色。一是加强石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等上游资能源开发。综合商社配合日本国家政策,积极参与全球能源资源的争夺战,着力开发能源资源,进而控制商机和国内外制造业生产的命脉。如三菱商事积极参与南美和澳大利亚铁矿山开发,三井物产与英荷皇家壳牌公司继共同开发萨哈林油气田之后,又携手在美德克萨斯州开发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站,进军急速成长的英美清洁能源市场。

  二是加强流通、销售服务、咨询等下游领域业务,削弱下游销售商的强势地位。作为中间商,综合商社的生存空间遭受制造商与下游销售商的挤压,削弱了其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为制造商提供市场信息的能力,对销售商也毫无谈判筹码,只能被动地接受价格。为此,综合商社相继涉足超市、便利店、百货店、名牌时装专卖店等零售业务,进军餐饮业,开拓网络、电视、邮购销售等无店铺销售业务,直接参与市场销售,把握流通主导权。

  推进经营资源的整合和重组

  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