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将在3年内停止对华经济援助

发布时间:

     日本外务大臣表示,日本可能很快将终止对中国的经济援助,原因是日本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日本帮助的是一个不断强大的政治和经济竞争对手。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Nobutaka Machimura)在向国会一个委员会发言时表示,日本可能会在2008年之前终止对中国的日圆贷款。北京将在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町村信孝称,他已经于本周早些时候时候就此事致电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近年来,日圆贷款占日本对华开发援助总额的90%。去年日本对华援助总额为1,080亿日圆,其中日圆贷款为967亿日圆,合9.283亿美元。自日本1979年开始对中国提供援助以来,日本共向中国提供开发援助3.34万亿日圆。

      终止贷款将标志著两个亚洲大国在双边关系上的一个时代的结束。当中国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阶段时,日本通过向其提供援助,还能以此展示自己在亚洲的主导地位。虽然日本从来没有明确表态,但此类援助被广泛认为是日本对30年代侵华罪行所进行的赔罪补偿,当时日本的入侵导致数百万中国人丧生。

      专家表示,日本的援助对中国经济迅猛发展贡献了力量。比如,现代化的北京机场就是利用日本的经济援助建成的,它也成为中国向外国人展示其现代化的一个窗口。

      如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去年经济增长率达到了9.5%,并开始更多地在外交领域施展拳脚。日本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不再需要这样的援助。目前有许多日本人担心,自己的国家正在资助一个不断强大的、在经济、甚至军事上都对日本构成威胁的国家。

      对对华援助政策持反对意见的许多人是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的年轻政客,他们特别提到了中国快速增加的军费预算,近年来这一增幅达到了两位数。去年秋季中国一艘核潜艇进入日本水域,遭到日本驱逐舰和飞机的追击,这一事件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可能成为日本军事威胁的形象。持反对意见的人还提到了中国成功发射了载人飞船,而日本在这方面尚无建树。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日本外交史教授Michael Auslin称,日本正逐渐把中国看作是对自己的威胁。日本会问,如果他们能够把人送上太空,我们为什么还要帮他们修路?

      中国政府官员并未明确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一份声明中称,北京将继续就援助问题与日本谈判,希望两国能达成一项有利于双边关系的合适的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立峰称,中国可能会寻求在诸如环境保护等领域继续获得日本某种方式的援助,但可能更多的会根据市场要求进行考虑。

      中国有关各方在日本援助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一些人认为中国不再需要日本的援助,而其他人认为日本应该继续提供某些援助,他们将此看作是日本对侵华罪行的补偿。不过蒋立峰表示,任何长期的政府间低息贷款终归会要停止,中国完全理解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