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零售商家改善购物模式迎合“个性”

发布时间:

     当欧美零售巨头艰难蹒跚的时候,日本本土的零售连锁店为了赢得既理智又有眼光的日本消费者的心,正在不断地改善战略。

  尽管西方的超大购物中心带来了新奇的风格,但是,大多数的日本消费者还是宁愿经常光顾更小的本土商店。同样,那些充满时尚观念的日本年轻人在购买服装时,更喜欢光顾那些高档考究的百货公司,或者价格稍低一些的专卖店,比如GAP.Uniqlo和Muji等,而不是去西方的超级购物中心。

     日本极具个性的文化以及日本消费者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使野心勃勃的跨国零售巨头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遇。除了家乐福在经历了4年亏本经营后败退日本市场,全球最大的零售巨头沃尔玛也不好过。沃尔玛推出的促销手段“天天低价”现在听起来也似乎有些讽刺意味,这个曾在全球叱咤一时的零售商如今在日本也感受到了消费者带来的挫败感。日本消费者需要一个挑选优质商品的更广泛的自由度。

  沃尔玛持有日本中型超级市场连锁店西友百货(Seiyu)37.8%的股份。而西友百货在过去两年里接连宣布,在日本这个全球第二大消费者市场上,采用沃尔玛销售规划风格的西有百货出现了净亏损。

  针对日本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选择,日本零售商伊藤洋华堂(Ito-Yokado)已经宣布成立一个研究中心,以创造新的品牌和产品。该研究中心由日本传奇人物Yukio Fujimaki领军,他曾在高档百货公司Isetan因其成功的购买战略而闻名。作为日本第二大零售商,伊藤洋华堂1920年由东京市区一家经营美式风格服装的小店发展而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赫赫有名的零售集团,旗下拥有广布日本和中国的180个大型超市和7-11便利店以及一家银行。

  伊藤洋华堂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oshifumi Suzuki表示:“过去有人说,日本的商店需要低价位的商品,需要借鉴美国折扣店的成功模式,但是在日本,由于两个国家有着完全不同的经济结构,因此仿效美国模式并不一定就会带来成功。”

  随着日本通货紧缩的缓解以及就业的增加,似乎消费性开支也将好转。但是,日本主要的零售商仍然在为达到稳定的利润而艰难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