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进一步对外开放 印度鼓励外资进入零售保险业

发布时间:

     印度政府部门日前发表一份经济政策年度调查研究报告说,印度政府正力促放宽限制,允许外资进入或进一步投资于零售、保险和采矿业等诸多领域。

削减赤字保证8%增长目标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份报告呼吁印度放松劳动法的限制,以使印度能与中国、巴西、墨西哥等国在纺织品等行业展开竞争。这份报告还建议政府大幅削减财政赤字,以保证今年能实现政府提出的8%的经济增长目标。

报告说,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推动下,印度的长期经济增长趋势正从6%向7%迈进。但在经济活动蓬勃开展的同时,在即将结束的本财政年度(截至2005年3月31日),印度可能将出现3年来的首次经常项目赤字。

鼓励外资到印度?食

印度财政部表示,它将争取鼓励更多外国资本直接投资印度,因为外国投资已成功地使印度的汽车、制药等领域成为在全球范围都具有竞争力的行业。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兰姆(P.Chidambaram)去年曾提出将外国资本在印度保险企业的持股上限从26%提高到49%,但遭到国会左翼政党及反对党的阻挠,他们担心这样将使外国机构有可能控制印度的金融系统。调查报告呼吁,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应重新考虑外资投资保险、采煤、房地产和零售等行业的限制。

跨国零售巨头受到鼓舞

报告说,在这些行业的投资将有利于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有助于培养人力资本,并有利于国际贸易一体化,特别是有助于印度的出口增长。

报告还着力敦促印度开放零售业,而目前印度零售业大多还都是夫妻店般的小规模经营。据印度政府部门的统计数字,印度从事零售业的人口占印度劳动力总人数的7%左右。零售业对印度经济总量的贡献率约为14%。

一些贸易团体和许多印度政党都担心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零售商进入印度,认为这将威胁国内小型零售企业的生存。但印度财政部认为,印度应该对这些全球性公司表示欢迎,因为它们的到来将在采购和营销印度产品方面带来更大的商机。报告还说,跨国零售企业的运作将有助于提高印度产品的质量、改善产品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一战略对一些大型跨国公司来说将是一大福音,如美国的沃尔玛连锁公司、法国的家乐福和英国的德士古,这些公司为进入印度蓬勃发展的零售业已努力多年。目前,印度不允许外国企业直接持有印度零售企业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