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超市:一间家庭零售店如何 做到6400家店

发布时间:2014-08-08

阿迪连锁超市源起于 1913 年,卡尔及提奥两兄弟的父母在德国中部的埃森(Essen)开设一间占地只有 35 平方公尺的杂货店。1948 年大哥卡尔正式开始自行营运,直至 1950 年渐渐蕴酿出典型的阿迪企业经营策略,也就是营运的基本原则:少样商品货色及低价策略。 

自 1950 年以来,阿迪超市一直秉持少量商品种类的基本理念,借着扁平化的企业组织结构、简单明确的经营方式、平价供应商品的基本理念,成功地经营阿迪超市。另一方面就是控制成本,阿迪企业的广告支出相当少,近年来也透过网路行销,随时提供顾客有利的新产品资讯。阿迪超市的顾客甚至组成一个俱乐部组织,架设自己的网站,以加强资讯交流。

所有陈货架的结构都讲求简单,货品置于柜内或架上,依据运筹供销(logistics)的观点排列简单,减轻工作负担,使生产力能提高,让消费者能一目了然;店内装潢也讲求简单,所以能大幅降低成本,商品售价也能较低。另外,同类产品只进少项,使售货员工作能迅速简单,顾客考虑的时间也能缩短,节约购买时间。另外如果进货价格降低,超市门市一定会降价,对顾客有利。阿迪超市的经营策略是一个动态过程的结果,从企业机构本身,有意或无意识的行为中自然形成的弹性策略。

阿迪连锁企业由一家很小的家庭零售店发迹,终于发展到跨西欧及美国、澳大利亚的大企业, 它的成功并不全是起因于依据完美科学的方法,而只是有个适当的企业经营理念,基本上阿迪超市所秉持的经营哲学是将规模经济以及范畴经济的概念发扬光大。透过规模经济,大量生产及销售同一类商品,节约不必要的支出,以追求商品单位成本的极致,可以订定较低的价格供应消费者。阿迪超市多年来只销售 600 种商品,因此能专注经营,维持较低售价。另外,透过范畴经济,共用一些相同的生产销售设施,可以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

【来源: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