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盟零售“蚁族”淘宝欲造10亿新“网民”

发布时间:2011-12-21

结盟零售“蚁族”淘宝欲造10亿新“网民”

        近日,淘宝网宣布进军线下零售,授权副食店、超市、连锁店、校园店等社区店成为淘宝网官方授权代购店。通过代购店,消费者可以在家进行网购、手机充值、缴纳水费、电费等。阿里巴巴公关部负责人陶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不会上网的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1月15日、16日两天,杭州150家淘宝代购店同时挂牌。

温怀取是杭州买吧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淘宝代购店则是淘宝网与买吧公司合作的结果。其中,买吧具体运营实施,负责网店搭建,提供培训,结算系统搭建等。温怀取表示,买吧已经投入了1亿资金。按照温怀取的计划,前期先在全国投资500家做试点,2010年全国将铺设超过3万家授权店,其中杭州约800-1000家。如果1亿不够,则可以追加投资。与温怀取合作的零售店分为两类:一类为社区店,一类为校园店。由于沃尔玛、家乐福、物美、华联等大型超市密集布点,社区店、校园店的生存空间一再被挤压,被称为零售“蚁族”。陶然表示,小店至多维持生存,因此需要新的商业模式,代购店就是用新的商业价值让零售“蚁族”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淘宝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淘宝网拥有1.8亿用户,中国网民总数3.4亿,80%的网购人群年龄集中在18—35岁。中国不上网的人还有10亿左右。陶然说:通过代购店,淘宝的触角已经伸向了这10亿用户群。他说,这使得电子商务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积极作用。10亿新用户将成为10亿新“网民”,传统意义上的网民通过互联网娱乐、办公,“新网民”则通过互联网“网购”。温怀取认为:代购店解决了不习惯使用、不会使用、没有支付工具、安全担忧“四大网购门槛”。仅通过网下代购店,还不能再造10亿新“网民”。过去一年,马云正通过各种措施,以实现自己网购无处不在,淘宝无处不在,电子商务无处不在目的。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