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连锁“二次革命”主导网络零售格局

发布时间:2011-12-25

现代连锁“二次革命”主导网络零售格局

  网络购物是未来产品销售的一大趋势,电子产品网络购物渠道的发展前景也十分乐观。不过,在当前电子业各种渠道形态的角力中,单纯的网络购物模式面临着规模小、配套服务不配套等诸多瓶颈,无法对占据市场主流的连锁渠道形成冲击,相反连锁渠道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形成线上线下互补优势后,将会挤压单一网络购物渠道的生存空间。

  电子产品网络购物的优势在于低价,但低价更多地体现在连锁卖场的超大订单以及与厂商的良好联动上,这些资源是现阶段单一网络购物渠道无法获得的。单一网络购物渠道的销售规模太小,甚至不及连锁卖场的一家门店,与制造商的议价能力非常弱,难以获得更有价格优势的产品,更没有实力向制造商专门定制差异化的产品。

  单一网络购物渠道商在物流、服务上也存在诸多不足。目前网络购物渠道尚未建立完善的自主物流体系,其物流大都采用第三方物流配送,这就导致在产品运输过程中存在送货不及时、产品受损等问题。同时,网络购物渠道商缺少自有售后服务队伍,令用户对产品的售后服务产生了不少抱怨,这一状况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产品的网络购物投诉成为当前一个新焦点,主要表现在假劣产品、售后服务无保障等方面,而由于网络购物的特殊性,这些问题解决起来非常困难。网络购物如果不在售后服务上多下工夫,那么将是自毁根基,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只能最终变成美丽的泡沫。

  来自帕勒咨询的网络购物模式与连锁渠道对比分析认为,当前网络购物渠道商虽然来势汹汹,但其瓶颈也非常明显,在产品类别、销售规模、配套服务以及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等方面与连锁渠道存在巨大差距,根本不会改变电子市场零售格局,而连锁渠道却可借助实体渠道的优势构建线上、线下互补的网络布局,这意味着现代连锁在替代传统百货渠道后,将在互联网领域替代单一网络购物渠道,进一步放大在电子零售领域的主导权。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