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或催生全国性家电连锁网购巨头

发布时间:2011-12-25

苏宁易购或催生全国性家电连锁网购巨头

  春节长假期间,受益于其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和全国连锁平台以及特别针对春节长假公布的24小时保障计划,苏宁电器旗下电子商务平台苏宁易购网销售激增3倍。据悉,苏宁易购春节长假期间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数量增长283%,销售金额增长超过300%。

  此前,该公司董事长张近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电网购短期内并不会对传统家电连锁带来太大威胁,并称家电连锁的销售成本只比网络零售高2%左右。在保守估计家电连锁至少还有10年黄金发展时间的同时,张近东称“我们也在两条腿走路”。并进一步宣称,2月1日正式上线的苏宁易购,3年内将拿下家电网购市场20%市场份额。

此外,国美电器BtoC电子商务网端,则开启了家电网购IP属地自登录的分布式网络拓扑架构的先河。该公司副总裁何阳青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从今年开始,寻求和制定了一个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模式。尽管其表示尚无法详细透露具体运作模式,但同时称:“它必将成为国美新的一个业务核心内容和核心部分。”并进一步宣称,将会构建一个实体店和网店并行的平台,一类做现在,一类做未来。

业内分析人士则表示:“目前家电网购消费方兴未艾,但是并未进入实质性的黄金成长期。主要原因则是绝大多数家电网购商尚处于初生阶段,尚未构建分布式的城市物流中心、线下体验厅,形成辐射全国的物流配送及市场营销网络,本地化消费还占据较大的比例。因此出现了10年前家电连锁发展初期,家电网购商割据一方的局面。此外,消费者产品服务投诉的便利性、异地网购消费的安全感、大型家电及消费电子对安装、技术服务的较高要求等也是制约家电网购异地消费的主要因素。因此,未来不排除从现有家电网购和家电连锁零售业态中细分出,与家电连锁零售并立的新业态———家电连锁网购商的可能性。”                                  (中国企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