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将引发零售业再革命

发布时间:2011-12-25

“物联网”将引发零售业再革命

  从去年8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了中科院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提出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后,物联网的概念就持续升温。从地方政府到学院、研究机构都在紧急补课物联网概念研究;二级市场反复炒作后,基金私募也早把物联网当成重点关注板块;产业层面,大企业希望搭上物联网东风,小企业更希望通过物联网概念从地方政府处拿到更多的扶持资金。

  技术的革新无疑会带来商业的革新,以流通业为例,当年条形码的出现,让流通环节上主导权从制造商向零售商转移,因为条形编码的出现,零售商对商业的销售行情如赚钱与否,登广告的时机、费用、价格、折扣、地点、专门推销、运输量等等都了如指掌。如今物联网在各个行业中都是一场技术革命,会对商业模式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麦肯锡刚刚发布了一份物联网报告,提醒人们关注物联网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变革。

  去超市买猪肉,只要用手机里的读卡器读一下猪肉上的RFID(无线射频技术,物联网的主要应用方式之一)芯片,就可以知道所购买的猪肉产自何处,是吃什么饲料长大的。这是一般消费者对物联网在流通环节应用的最通常想象。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商业帝国,麦德龙则是欧洲最为重要的零售商。它们几年前就斥巨资投到了RFID技术上来,并成为全球RFID革命的推动引擎,就是因为RFID技术将带来流通业更深远的革命,就像当年条形码的出现,让流通环节上主导权从制造商向零售商转移一样。因为条形码的出现,零售商对商业的销售情况一目了然,如利润空间、何时宣传、价格、折扣等等。

  从事过零售业投资的都知道,这个行业两个最大的难题就是商品断货和损耗。传感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广州物流协会副秘书长孔翔鸿向记者介绍,目前的大型的物流公司都已经能做到实时监测,这种方式可向企业随时报告货物停留在哪个港口、是否已经报关等常规信息。但在运送过程中药品周围环境的湿度和温度、货物是否会被掉包等更细节性的信息无法呈现。麦肯锡列举了通过传感器跟踪RFID标签的例子,这些标签放置在产品上,随着供应链流动而流动,就能实现可视化供应链。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