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阻碍了传统零售商进军网购?

什么阻碍了传统零售商进军网购?

  传统零售商进军电子商务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富基融通总裁杨德宏从事多年零售业IT供应商服务,对此亦有颇多见解。

  现在每个人都在说电子商务,传统零售商不可能避免这一问题,而从有形的传统零售到虚拟的网络世界,显然很多零售企业还不能转换思维。原本实实在在的货架物品变成了摸不着的网页,这让习惯于实体的零售人很不适应。对于B2C,我们可以认为他是一种新的零售业态,所有人知道它和传统零售不一样,但是具体不一样在哪里?大家都没有经验。将整个百货店原原本本地搬到网上的做法肯定是错误的,那又应该怎么差异化经营?

  传统零售商要进军网购,必将面临以下困惑。首先是商品的选择,我们应该选择哪些商品放到网上买?国内的经验极少。美国网购很发达,但是美国人的消费习惯和中国人差异很大。比如鱼,美国人一般吃冰冻的,中国人要吃活的现杀,这点在网购中就很难实现。因此美国的电子商务模式不可能完全复制过来。第二个是服务方式的转变,到了虚拟的世界中,灯光、导购等门店经营中的服务经验都派不上用场,网购的顾客需要什么样的购物体验?另外,营销中的很多办法,如试吃、堆头布置,也无用武之地。现在超市等零售门店实现了立体的促销,网购怎么促销?最后是如何实现是实体店和网点线上线下的互动。这几点困惑没有解决,实体店生意也没有受到很大威胁,因此不少零售企业没有进军网购的意愿。

  有些零售企业做了一定的尝试,但是方法不对,他们找了IT行业的技术人员来运营网店。我们应该学习沃尔玛,它召集了实体做得十分出色的人员来开发网店。不过现在大多数中国的零售企业还没有多余的人手和精力来开发经营电子商务。因此,富基融通旗下富基塞维开发一套系统,帮助零售企业低成本进入网购市场。预计未来三年之内网购将成为主流,消费者结构发生变化,B2C的销售额越来越大,零售企业需要进入这一市场。

  不过要真正发展电子商务市场,我们还有许多问题。现在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尚不成熟,比如配送体系,现在都是快递公司配送,成本较高。另外在网购商品质量的保险、商品结算体系等方面都还不完善。电子商务的真正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成熟。                         (联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