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暨2022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征集启动公告

发布时间:2022-04-27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不断巩固和提升创新发展优势”的战略部署,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组织委员会、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有关机构继续组织开展第二十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及2022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审定发布活动,即日启动申报。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是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13个政府部门、58家行业协会共同开展的一项旨在推动深圳企业广泛开展自主创新、提升生产力水平的重要公益性活动。自2002年启动以来,迄今已持续开展二十年,前20届共审定发布1522家企业3053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涵盖了50多个行业。该活动成为全市企业自主创新的演兵场、展示创新成果的大舞台,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审定发布活动是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商报、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共同举办的一项旨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趋势和创新成果的公益性活动,以引领和推动湾区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促进科技转化,助力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将征集活动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深圳企业创新纪录:
(一)申报类别
第二十一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分设产品研发类、生产制造类及现代服务类三大类别。
1、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产品研发类:以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成果为主,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在原理、工艺、结构、功能等核心内容取得实质性突破且优于同类技术。
2、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生产制造类:包括智能制造技术、工艺工法、生产设备、生产组织形式等,项目的关键技术优于同行水平,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3、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现代服务类:包括金融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水利和环境,旅游服务,教育等,项目在该领域内创新成果突出并具有较大影响力。

(二)为表彰企业创新纪录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企业家,特设以下奖项:
1、深圳企业创新纪录--自主创新标杆企业
2、深圳企业创新纪录--自主创新新锐企业
3、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绿色环保示范企业
4、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创新突出贡献人物

(三)申报条件
1、凡依法注册的各种类企业,近两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无环境违法记录,均可申报深圳企业创新纪录。
2、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所申报项目应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或所掌握核心技术,其产品技术成果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或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具有一定产业化开发潜力。
3、每家企业当年可申报创新纪录项目原则上不超过3项。


二、2022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

(一)申报类别
2022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分为企业和人物两类,其中企业设“创新成就榜”、“高成长创新榜”、“未来创造之星榜”;人物设“创新杰出人物榜”,具体如下:
1、“创新成就榜”: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年销售额在4亿元以上),企业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或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并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或为行业标杆。 
2、“高成长创新榜”:主要面向高成长期企业(年销售额在2000万—4亿元之间),企业核心技术在同行业领域内处于领先水平。 
3、“未来创造之星榜”:主要面向初创期的小微企业(年销售额在2000万以下),企业具有较好市场价值和较大成长空间。 
4、“创新杰出人物榜”:主要面向长期重视或参与科技研发,带领团队在技术研发中取得重要突破,对行业技术发展起到推动或引领作用,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

(二)申报条件
1、凡依法注册的各类企业,近两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无环境违法记录,均可申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
2、申报榜单企业应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其产品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或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具有一定产业化开发潜力。
3、申报榜单人物应为企业高层领导或在本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或知名度的行业专家。

三、申报时间
2022年4月25日—2022年7月31日

四、申报方法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统一受理申报深圳企业创新纪录项目;申报企业请登录深圳工业网(www.fszi.org)进入“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申报系统(http://record.fszi.org)进行申报,在认真阅读申报填写说明后进行在线填写,仅接受在线申报,相关证明材料需在系统上同步提交,请申报企业按照申报要求认真填写。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秘书处统一受理申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申报企业请登录深圳工业网(www.fszi.org)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申报系统(http://gbai.fszi.org)进行申报,在认真阅读申报填写说明后进行在线填写,仅接受在线申报,相关证明材料需在系统上同步提交,请申报企业按照申报要求认真填写。
申报条件及申报方式请查询“深圳工业网(www.fszi.org)”或关注“深圳工业总会”微信公众号:sfieorgcn。欢迎各相关企业与企业家踊跃申报。 

五、成果发布
对于荣获“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的企业,将进行隆重表彰,颁发牌匾和证书,入编《深圳年鉴》和《深圳企业创新纪录2022年鉴》,作为展示企业自主创新实力的鉴证和无形资产。同时可获遴选机会进入深圳市工业展览馆,作为深圳优质创新成果向全社会展示。 
对于“上榜”企业入编《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2022年鉴》,作为展示企业综合实力的鉴证和无形资产。榜单将在重要论坛或其他重大活动平台进行发布和表彰,并对优秀企业项目提供投融资交流会、项目路演、创新展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步开展持续投资孵化、市场拓展、人才培训、产业对接等多项增值服务。

联 络 人:邓爱金 0755-82913156
王 立 0755-83059186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秘书处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