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位行业专家齐聚家乐福,共议食品安全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5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2日,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十余位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方面的权威专家,齐聚在北京苏宁家乐福,召开了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中心的第二次顾问委员会,研讨《后疫情时期的食品安全文化建设》。

会议现场,顾问委员会主席、家乐福中国COO张其喆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给零售行业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疫情期间,家乐福承担了民生流通主渠道的企业责任,率先做出了“稳物价、保供应、不打烊”的承诺,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作为零售企业苏宁家乐福始终把保障运营合规,提升产品品质,赢得消费者信任,建立质量和食品安全文化作为工作重心,通过出台食品安全红线政策、审核和检测严把关、管理体系升级、消费者教育等多种举措,切实构筑食品安全防线。消费者可以直观感受的是,家乐福门店的健康指导货架、产品科普指南、线上营养直播、小福实验室等等,内容涵盖食品安全辟谣、消费者食品安全常识、减盐、减糖、减油、合理膳食、蛋白质提高免疫力、全谷物、减少食物浪费等。

与会的顾问委员一致认为家乐福门店推出的“健康指导货架”,在配合政府“三减”专项行动、指导消费者健康生活方式方面,起到了行业引领的作用。

在谈到新冠疫情与食品安全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强调,尽管可能有少量病毒存在于食品和食品包装的表面,只要我们严格遵守WHO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做好个人保护,就可以保证我们的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月欣教授特别对2020年疫情时期的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改变做了深入分析,探讨了后疫情时期健康消费的趋势,杨月欣教授建议,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是提高免疫的基础,我们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好好吃饭。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楚东副会长从自身的经验上分析了食品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影响,并指出食品安全文化是建立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传递信任的桥梁。

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王城主编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企业的食品安全文化如何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公众形象、公众态度、公众舆论和品牌美誉度。王主编指出,食品安全文化可以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形容,潜移默化地长久坚持才能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最后,顾问委员会主席张其喆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鲜,安以质为本”,让广大消费者安心消费、健康生活是商超企业的企业责任,也是社会责任,家乐福要做好行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