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通过标准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

商务部将通过标准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王德生近日在《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努力通过标准化建设来推动流通效率的提高,大力提高流通领域标准的应用水平。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一体的现代化流通体系,流通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流通业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这一发展目标。文件明确把流通标准体系建设作为重要的保障措施之一,要求加大流通标准的制定、实施与宣传力度。

        王德生说,这对流通标准化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是流通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课题,降低流通成本的关键是提升流通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流通效率。”据他介绍,目前已经配合相关方面制定了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方面的经营服务规范,为降低流通成本,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这些领域以及仓储和商贸物流方面的相关标准。

        截至2011年年底,流通领域已有标准800项,其中国家标准209项,行业标准591项。王德生认为,以“零售与批发”、“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重点领域标准为主体覆盖流通领域主要行业的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